分享到:

疫情之下积极转型 马来西亚华裔开辟新出路

疫情之下积极转型 马来西亚华裔开辟新出路

2021年01月05日 15:06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月5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由于疫情的影响与长时间的行管令,马来西亚很多行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些“过不了关”的行业,则需要面对关门的命运。

  然而,虽然很多人失业,但他们没有放弃,而是将考验视为转机。一些华裔重操旧业,一些则踏上全新的路途,转行之后也获得不俗的成绩。

  火锅店改菜市场

  位于马来西亚哥打拉沙马那的“烔锅”火锅店营业多年,不过如今已转行为新鲜菜市场。业主彭添财表示,2020年3月18日执行行管令后第三天,自己就毅然结束火锅店的生意,将店铺改为出售新鲜菜的市场。

  彭添财说,当时政府宣布火锅店不能开业,而他也不知道疫情会存在多久,所以就想回到老本行去,也就是蔬菜供应。

  “我们火锅店的开销,每个月要大约3万林吉特,包括员工的薪水、租金及水电等。若长时间不开门做生意,那根本不可能维持。所以在行管令实行的第三天,我就跟股东说,我们必须转行,不宜推迟。”

  把店面收拾之后,彭添财将火锅店改为菜市场。如今不但给附近的居民供应新鲜蔬菜,就连附近餐馆及咖啡厅也都向他拿货。在行管令期间,他也接受客户致电向他订货,他或工人会送货上门。

  彭添财的姐姐原本在夜市场出售豆腐花及豆腐水,后来因为行管令关门,如今也在店里摆摊。彭添财说,他原本也希望能够配合卖熟食,不过如今店里生意太忙,人手不足,暂时无法兼顾。

  转型当带货主播

  另一位转型人士赖韦妗表示,她的丈夫于行管令开始时失业,弟弟也跟着失业,而她也“频临”失业。眼看弟媳快要生产,一家人的开销很大。所幸遇到贵人,提供货品让他们从事电商,家里开网店几个月后,开了一家小店铺。

  她说,自己本来是老师,行管令期间每月只领取微薄的政府补助,收入无法支付开销,她就踏上了电视上这条路。如今也当起了全职的带货主播。

  赖韦妗指出,先生失业初期,也当过外卖司机及自招车司机,不过还是不能应付生活开销。弟弟被老板招到新加坡工作,但半年以内都不能回国,想到妻子也快生产了,也只好留在马六甲。

  “弟媳的老板信任我们,9月份开始将一批货先给我们卖。我当时还在上班,忙完就在家里开直播卖货。到11月,我就正式开启了带货主播的生涯。所以现在,这个生意是全家出动在帮忙,就连姐姐也来帮忙,家里的小孩得空时也帮忙打扫、打包等。”

  她说,第一次直播了20分钟,整个人累垮了,才知道担任主播并不容易,因为必须成为顾客的手和眼睛。

  在短短的时间内,赖韦妗与家人租下了一家店面,从在家当带货主播到拥有了一家实体店。她的产品主要是小家电、厨具及小零食等,每日直播。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