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探访汕头侨批文物馆

通讯:探访汕头侨批文物馆

2021年01月10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汕头1月10日电 题:探访汕头侨批文物馆

  中新社记者李怡青

  位于广东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的汕头侨批文物馆最近被中国侨联授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作为中国内地首家以侨批为主题的文物馆,已成为汕头“新网红”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记者10日走访汕头侨批文物馆,了解潮汕侨胞心系家国故土、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的历史。

  侨批,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中国、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是赡养亲人和禀报平安的一种“银信合封”,19世纪上半叶到20世纪下半叶长期流行在海外华侨华人的侨居地与东南沿海侨乡之间,流传时间长达150多年。

  2013年6月“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汕头侨批文物馆馆长林庆熙介绍,该馆创建于2004年4月,馆藏约12万封侨批。他说,侨批文物馆通过搜集、整理、展览大量侨批文物,揭示了侨批产生发展的过程,见证了潮汕人分布在东南亚的广泛性,彰显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心系桑梓的侨批文化。

  记者在馆内看到,“写批”“拣批”“送批”“批来了”4组雕塑,具体、生动地再现了侨批的产生、从水客到批馆的嬗变和侨批业的运作过程。

  侨批文物馆展出的一封封侨批向人们述说着一个个故事,侨批中在“收信人”之上和结尾处均加盖上“如意”“顺吉”“佳音”等吉祥印章,既是向家人报平安,也包含着向家里寄批的善始善终之意。

  馆内还展示了以前送侨批用的市篮、批袋、水布、纸雨伞等文物和许多因侨批衍生而来的潮汕歌谣文化。

  汕头市民蔡晓璇10日对记者说:“小时候经常听过番的潮汕歌谣,对‘一溪目汁一船人,一条浴布去过番……’印象很深,长大了深知华侨漂洋过海去海外打拼的不容易。”她说,此次她专程带小孩来参观侨批文物馆,让孩子们了解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潮汕侨批文化。

  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目前在海外的潮汕籍乡亲有1000多万人,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量的侨批文物,记载百多年间海外潮汕人的奋斗历程与思乡之情,是海内外潮汕人的共同历史记忆。(完)

【编辑:胡文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