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肯尼亚华商牵线搭桥 推动中肯经贸合作“逆流而上”

肯尼亚华商牵线搭桥 推动中肯经贸合作“逆流而上”

2021年01月27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肯尼亚华商牵线搭桥推动中肯经贸合作“逆流而上”
    高玮(右五)在第三届肯尼亚国际工业展上与工作人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7日电 题:肯尼亚华商牵线搭桥 推动中肯经贸合作“逆流而上”

  中新网记者 吴侃

  “现在有很多肯尼亚客商钦佩中国的疫情防控能力,同时也对中国企业和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此背景下华侨华人应该做好‘红娘’,继续推动中肯经贸合作‘逆流而上’。”肯尼亚华商高玮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连线采访时如是说。

  2004年,刚从学校毕业的高玮被非洲这片神秘大陆吸引,决定到肯尼亚定居发展。一年后他成立了一家公司,为肯尼亚商人提供中国商贸资讯,帮助他们寻找中国厂商、参加商贸展览,同时帮助中国的企业开拓肯尼亚市场。

  疫情下的一场特殊展会

  去年十一月底,第三届肯尼亚国际工业展暨山东省出口商品肯尼亚展在内罗毕举行,展场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展位共115个,是肯尼亚2020年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会上93家中国企业与肯尼亚客户“云端”对接,在工程机械、医疗用品、汽车零部件等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

  高玮和他的商贸公司是这场展会的承办方,他们为此筹备了三个多月。“我们不想让这次展会成为一场纯线上的对接会,实体展会才能更好地促进合作意向的达成。”高玮说。

  中国的企业代表无法来肯尼亚,实体展会怎么开?高玮介绍,他们先组织中国所有的参展企业把展品邮寄到肯尼亚来,同时在肯尼亚当地聘请了100多位销售代表,经过培训后,让他们在展台前向肯尼亚客商介绍来自中国的产品。

  “这样肯尼亚的客户就可以在现场体验产品,然后通过zoom与中国参展商实时视频连线,沟通合作事宜。”高玮说,这种新模式得到了中国参展商和肯尼亚采购商的普遍好评,肯尼亚投资局副局长曾称赞展会为两国经贸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

一名肯尼亚客商正在第三届肯尼亚国际工业展上了解来自中国的展品。(受访者供图)
一名肯尼亚客商正在第三届肯尼亚国际工业展上了解来自中国的展品。(受访者供图)

  以侨为“桥” 为中非合作搭新路

  为中肯经贸合作牵线搭桥这件事,高玮已经做了16年。在疫情发生前,高玮和他的团队成员每年都会组织肯尼亚客商到中国采购商品,参加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等大型展会,并在后续的商品采购过程中协助他们完成商检、海运等环节。

  “另一方面,我们也将中国的优秀企业引进到肯尼亚。”高玮介绍,近几年肯尼亚正在推动工业化进程,我们以此为契机举办肯尼亚国际工业展,从201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了工程机械、能源设备、电子通讯、农产品加工及设备等领域的中国企业来肯尼亚建厂发展。

  疫情发生后,肯尼亚的客商不能去到中国,中国的企业也不能来肯尼亚找商机,高玮又开始探索如何在疫情“新常态”下建立起新的合作模式问题。

  2020年高玮的公司除了举办了一场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展会外,还借助在中国的办事处为肯尼亚客户寻找他们需要的商品,通过产地直采等方式确保最新的中国产品能及时被运送到肯尼亚。

  “华侨华人具有熟悉当地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的优势。”高玮说,我们将利用好这一优势,继续为中国和肯尼亚寻找更多的合作新路径。

  投身华人社团工作帮助同胞抗疫

  除了经营公司,高玮还积极投身华侨华人社团的工作中。他2008年加入当地规模最大的社团——肯尼亚华侨华人联合会,如今已成为该联合会的常务副会长。

  “目前肯尼亚的第二波疫情严重,华侨华人基本上都在居家避疫。”高玮说,我们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与当地的华侨华人保持密切的联系,每天在微信群发布当地最新的疫情情况、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帮助大家保持稳定的心态。

  高玮介绍,我们还在华人社区建立起了信息公开机制,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通过微信群公布确诊华人患者的相关信息,提醒有接触的华人尽快去检测,避免产生恐慌。

  “自从肯尼亚发生疫情以来,华人社团还多次向当地政府、医院、学校等捐赠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高玮说,我们在肯尼亚生活了这么多年,这里已经是我们的第二故乡,疫情面前我们理应承担起社会责任,为肯尼亚抗击疫情出力。(完)

【编辑:梁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