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33名华裔青少年以纸为舟“云”游“东方威尼斯”

433名华裔青少年以纸为舟“云”游“东方威尼斯”

2021年07月06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33名华裔青少年以纸为舟“云”游“东方威尼斯”
    华裔青少年制作的纸质乌篷船 马语桐 摄

  中新网绍兴7月6日电(记者 项菁)一张小小的方形纸,经数次翻折,一艘轻盈的乌篷船便跃然“手”上……直播镜头前,在中国折纸老师的耐心指导下,433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纷纷用灵巧的双手折出了江南水乡浙江绍兴的“特产”。

  “一张纸就能折出千年古城的特色乌篷船,太酷啦!”首次尝试制作乌篷船后,华裔青少年耿钰然兴奋地说,“绍兴是中国的‘威尼斯’。通过夏令营直播课,我了解到了绍兴的名人、美食,还知道绍兴古城里的桥特别多,乌篷船曾经是那里的传统交通工具。”

  7月2日至15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绍兴市侨联等承办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绍兴营举行,433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14天时间内“云”聚绍兴,饱览绍兴的山水人文风光。

  绍兴地处长三角南翼,已有2510余年建城史,2021年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因辖区内河网纵横,绍兴素有水乡、桥乡、酒乡等美誉,曾被外国人称为“东方威尼斯”。依托独特的地域文化,绍兴营特别推出关于水乡文化等内容的直播课,意在让华裔青少年们在线“穿越”水乡,感受别样的中华文化。

  “刚刚结束的两节直播课上,小营员们积极参加,兴趣盎然。”绍兴营的指导老师王然举例介绍,“巧夺天工”的直播课将“小桥流水人家”的主题分解为“水”和“桥”两个部分,小营员们用彩纸折叠绍兴的乌篷船,还在微信互动群中分享。

  “绍兴人才辈出,有弃医从文的鲁迅,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等等;绍兴有许多美食,梅菜扣肉、臭豆腐以及十里飘香的黄酒;绍兴还有许多古桥,比如八字桥、太平桥、广宁桥……”被问及夏令营的收获,绍兴营的营员之一、来自美国波士顿的8岁华裔青少年汪慕涵用普通话流利地说。

  “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景,乌篷船就是绍兴的独特风景。”汪慕涵直言,期待有一天能实地游览绍兴,“看着手里的乌篷船,我仿佛看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我想坐在乌篷船里欣赏绍兴的一草一木,船一靠岸,我可以走在大街小巷品尝绍兴美食。”

  中国古人云:轻舟八尺,低篷三扇,占断苹洲烟雨。眼下,海外华裔青少年以纸为舟,望眼江南水乡。“期待有一天能真正到绍兴游玩。”耿钰然如是说。

  不仅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韵,此次绍兴营还计划通过直播课讲述独具绍兴特色的大禹文化、书法文化、越剧文化等,让华裔青少年们了解中华文化之精粹。譬如,“线条的艺术”课程将通过介绍汉字的演变和书圣王羲之的书法故事,展现中华书法“根脉”。

  “中华灿烂文明是联系全球华人的纽带。”绍兴市侨联主席张小华表示,绍兴是中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量地域文化故事蜚声中外,希望此次“云”聚绍兴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有机会实地感受绍兴风光和文化魅力。(完)

【编辑:梁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