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勒索软件横行 美华裔企业主公司险遭攻击

勒索软件横行 美华裔企业主公司险遭攻击

2021年07月19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南加一位华裔业主C女士回忆起几个月前,自己公司的数据和系统都被黑客攻击的事,仍惊魂未定。当她发现客户的数据全都不见了,黑客留言表示已经窃走这些数据,要求支付200万美元赎金,否则将失去这些数据时,C女士吓了一跳,没想到新闻中常读到的黑客勒索事件,竟发生在自己的公司。

  近年来黑客事件频传,C女士只是每年数以万计的受害者之一。

  事发后,C女士在公司IT人员建议下,赶紧联系专门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团队,该团队也迅速接手这一问题。不仅立即将遭到攻击的系统和电脑先隔离,连续好几天,该公司也都全部暂时换了新的电脑使用。而网安团队在调查后确定,黑客根本没有窃走数据,而是将数据全部删除。也就是说,即使C女士听从黑客指令打钱,也很可能拿不回这些数据,到时候黑客消失也无从找到。

  所幸C女士平时就有好习惯,要求公司上下所有的客户数据等重要数据全都另有备份,而且每天更新,因此没有太大损失,而网安团队则帮助给出一些未来的防范措施和建议。

  C女士表示,事后也听说其实不少华人区或其他社区的中小企业也遭黑客攻击。原来黑客不仅攻击新闻中的大公司或政府机构,更多针对这些对网安防范较低的小公司,不仅容易得手,还能诈取钱财。她除庆幸平时都有做好数据备份工作,也希望提醒广大中小企业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如果不幸遭攻击,应该请专业团队解决,而非乖乖付赎金以期了事,因为黑客的承诺很可能是空头支票。

  网安专业人士建议,业者若一旦发现被攻击勒索,应该立即寻求专业团队帮助。通常这类团队除了在应对攻击的紧急响应,调查攻击、修复系统等方面具有专业知识,也在与黑客协商赎金,以及评估要不要支付赎金等方面有经验。此外普通公司也要注意网络安全,除了所有数据要备份,提高自身系统的安全等级,购买网络安全保险,也要加强教育员工一些常备的网安知识,包括注意员工密码不要泄露,不要随意点击可疑链接等。(李雪)

【编辑:刘曦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