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在云南举行

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在云南举行

2021年07月20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在云南举行
    图为会议现场。 云南华文学院/国际汉语教育学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马秀秀)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近日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61所高校、机构的专家学者、师生及相关企业代表两百余人与会。

  本次大会共设8个分论坛,围绕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方向路径、教师专业发展、人才培养、资源建设、学习和教学理论、语言传播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交流。

  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的致辞。刘利就新时代背景下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提出对策和思路,指出要重视技术应用,让科技为国际中文教育赋能;探索新途径,打造国际中文智慧教育新生态;构建新理论,推动学科与事业共同发展。新时代背景下,要加强交流合作,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教学者、从业者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中文教育教学资源产品与服务。

  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国际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和雪莲期待通过论坛,进一步增进国际中文教育学界交流合作,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世界汉语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崔希亮教授在报告中重点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及当前需要继续深入开展的工作,包括做好国别和区域研究、有针对性地扶持当地中文教学力量、认真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中的问题,在学术上为事业和学科发展做好准备等。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把脉全球中文教育师资需求总体状况及需求差异的基础上,应思考需求导向的精准化国际中文本土师资培养体系建设。他认为,针对不同国家分类施策,构建全球本土中文师资培养体系,既能优化资源利用,更好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中文师资短缺问题,同时也更有利于我国发展友好语言生态和舆论环境。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监李志维通过报告,阐述了致力于通过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中文教育。

  此次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国际中文教育智库联合体主办,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国际汉语教育学院承办。

  会上宣布,第三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将由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完)

【编辑:刘曦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