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华侨华人:弘扬辛亥革命先驱崇高精神 为振兴中华接续奋斗

海外华侨华人:弘扬辛亥革命先驱崇高精神 为振兴中华接续奋斗

2021年10月09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举行 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吴侃)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多位海外侨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海内外中华儿女愿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崇高精神,为实现“振兴中华”的理想接续奋斗。

  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然表示,习近平在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展望未来,新的征程已在脚下,历史赋予海内外中华儿女新使命,对此我们华侨华人责无旁贷。”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受邀参加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他说,“我心潮澎湃。海外侨胞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坚定拥护者和支持者,如今我们更要携手,助力祖(籍)国早日完成统一大业,实现民族复兴。”

  “观看了大会,仔细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我感触很深。”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海外侨胞。“我们应当铭记历史,不忘家国情怀,继续为振兴中华贡献侨智侨力。”

  “110年前海外侨胞响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号召,捐助大量革命经费,支持建立革命组织、宣传革命思想、参加武装斗争,重温那段历史给我们深刻启迪。”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说,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是最好的缅怀方式,当下我们应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进一步参与到中国开放的进程中,当好中外民间交流的纽带。

  美国南加州北京会会长魏林峰说,在追求民族复兴的革命生涯中,孙中山先生得到海外侨胞不遗余力的坚定支持,在美国南加州保留有孙中山先生的故居和他亲手栽种的两棵树,当年的树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抚今追昔,我们应继承老一辈华侨恋祖念乡的优良传统,继续为中国的建设发展、为推动实现国家统一出力。”

  日本华文教育协会会长颜安说,日本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生涯的重要舞台,日本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曾踊跃投身辛亥革命。“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我们旅日侨胞愿发扬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的爱国精神、革命精神和进取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徐松华表示,孙中山先生曾赞誉“华侨乃革命之母”,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从建设新中国到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每个历史阶段都有华侨华人的身影,奋进新征程,我们更应该将振兴中华的重责扛在肩上,发挥独特优势,贡献最大力量。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于当地时间凌晨三点多起来收看了纪念大会直播,他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华侨华人将继续热情关注、积极投身中国发展,致力于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中外友好,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完)

【编辑:史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