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并不好赚 非洲仍是华商关注的投资宝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钱并不好赚 非洲仍是华商关注的投资宝地
2009年04月02日 12:26 来源:上海侨报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17日晚,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繁华贸易区,两名浙江籍商人在盘点商店出门后,被三名持枪匪徒抢劫,男店员郭陈威被匪徒残忍枪杀,店主的女儿头部受伤逃脱。

  2009年3月16日,在尼日利亚的浙江商人孙国平收到了银行的催款函,要求偿还约290万美金。实际上,自2007年他在当地的商场被借故查封、强制拍卖,他跳墙逃跑后,这个催款的噩梦从未离开。

  “借180万美金,还290万,为什么?没到还款日期就强制拍卖我的商场,为什么?”孙国平想不通。

  2009年2月20日,一份题为《请大家来联署给加纳移民局的抗议信!》的帖子在加纳华人网上流传。这是一封联名发表的抗议信,共有41位在加纳的华人署名。

  事情的起因是2天前,加纳移民局在没有提前知会中国社区和各家商号、没有任何拘捕手续的情况下,对当地所有华商公司进行了突击盘查,并强行带走华商和一些中国籍人士审问。

  近期华商遭遇的重重“危机”,让我们将目光聚焦到非洲大陆。

  这片土地的人民被我们称为“非洲兄弟”,广袤的大陆上有我们援建的铁路、水坝、学校;这里向来是中国人投资的热土,曾经创造过年投资回报率超过30%的神话。如今,危险真的来了吗?我们该撤了吗?

  在经济危机风卷残云般横扫全球的大背景下,在美欧经济低迷、中国出口受阻的时刻,非洲大陆还是中国商人最值得关注的投资宝地之一吗?汇率跌、治安差、盘查紧,在这些危险的表象之后,是否也存在着抄底的好机遇呢?

  2009年2月尼日利亚举办的石油展上,参展的中国商人、中国企业与去年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其中有大型国企,更不乏亟待开拓海外市场的民营企业和和各路中国商人。

  “利润的确没有以前高,但和国内相比,这里仍然赚得更多。”一位在非洲从事空调贸易生意的华商对记者说。

  “只要3个月内汇率稳定,会有更多华商来这里投资。”尼日利亚长城国际旅行社的负责人何静仪仍然很有信心。近期,她的旅行社接待了大批前往非洲考察的商团。答案,只有去黑非洲寻找。(严姗隽)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