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华人海滩捉蟹?新西兰媒体"不实报道"引风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上千华人海滩捉蟹?新西兰媒体"不实报道"引风波
2010年03月13日 10:10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新西兰中文报纸《先驱报》刊出题为《一个住在Whangarei的香港移民为1000名来自奥克兰的捉蟹人平反》的文章,“Whangarei”中译名“旺阿雷”,是新西兰北岛北岸的港口城市;奥克兰(Auckland)则是新西兰第一大城市。而这位香港移民名叫郑梅田,他阅读了1月16日《先驱报》刊登的题为《亚裔圣诞节大抓螃蟹 丢垃圾引发不满》的报道后,感到报道不实,丑化了华人形象。

  新西兰盛产海产,很多海滩都可以捡到蛤蜊、青口贝、螃蟹等海产,新西兰人也将海滩度假顺便采拾海产尝鲜,作为休闲生活的一部分。政府并不阻止这一行为,只是为了保护海产品的正常繁殖,严格规定了每个人采拾海产的大小和个数。

  对于海边捉蟹,新西兰政府规定,每个人每天只能捉50只螃蟹。郑梅田所说的有关“捉蟹事件”的不实报道,起因是当地的一个环保团体——“华人环保教育信托基金会”前主席李衍玲女士所写的一篇文章。郑梅田说,李女士曾接到新西兰Advocate网站一名记者质询此事的电话,在没有查明整个事实真相前,就用中英文版本写了一篇《五万只螃蟹,你有分一杯羹吗》的文章。文章称,“2009年圣诞节,在新西兰北地省海边,1000名黑头发的人聚集在一起捉蟹,按照每人50只计算,当晚他们从该处捉走5万只螃蟹,严重破坏生态平衡,也引来新西兰土著毛利人的不满。”

  事件发生地北地省的记者听闻此消息后,马上找到该基金会,向华裔人士表达了他们的不安和对“捉蟹事件”的关注,并希望基金会对此作出反应。当地记者表示,环保人士和当地毛利人都投诉,许多捕蟹者在海滩乱扔垃圾,一些垃圾甚至在沙滩上造成危险。虽然捕蟹者没有触犯法例,但大家担心如此多的人捡拾螃蟹,会给当地生态系统造成不良影响。

  郑梅田联络了Advocate网站的记者,沟通之后认为“捉蟹事件”报道有道听途说之嫌,网站提供的证据照片并没有显示出“1000名黑头发人聚集”的信息。同时他表示,“捉螃蟹和捡蛤蜊不同,后者每人随便一天就能捡上千只。但如果不用特别工具而用手去捉螃蟹的话,依李衍玲女士的计算方式,根据我的经验,1000个人里起码有800人被蟹咬死。不信?可以试一下。”

  多数华人知道“螃蟹风波”后都很关心,《青年参考》报记者在新西兰华人论坛天维网上,看到多篇有关“螃蟹风波”的文章,很多网友发帖阐述自己的立场。在新西兰生活了5年的王小姐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表示,1000个人在同一个海滩上捉蟹不现实,因为在新西兰捉蟹是把捕蟹网放到海中,放上肉类引诱螃蟹入网,捉蟹人不能出声,不然会把蟹吓跑,所以,1000个人即使聚集在海滩上也不可能捉到多少蟹。王小姐还表示,一般的新西兰海滩也不可能有5万只蟹。

  但新西兰华人对“捉蟹事件”的态度也并非一边倒,也有华人在网上发帖称,“虽然我也是华人,但毫不犹豫地选择站在螃蟹、毛利人、环保组织、当地居民和新西兰海洋生物法这边!”这些华人表示,且先不论是否有上千华人出现在那个沙滩上,也不说是否每个人都捕捉了50只螃蟹,也不去探讨这个沙滩一带的螃蟹是否因为大量捕捉而绝了种,“但基本事实大概不会错的,那就是,在那天确实有很多拖家带口、呼朋唤友的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出现在那里,开心尽兴地‘按法律规定’,每人‘合法地’带走了数量不菲的螃蟹。”

  “当时的参与者,大概没意识到‘钻法规空子’而造成的反感愤怒。”帖子还写道,“即使是拥有特殊权利的毛利人,也一直遵守有关适量捕捞法规而不会随意乱来。不用说,在他们祖辈生活的海湾边,他们从未见到过这样场面浩大的捕捞场面。”

  据此,该篇帖子预测,新西兰政府可能会有针对性地修改法规条例,收紧捕捞数量,加大打击力度和罚款标准,甚至会限制每天出现在沙滩上的非本地居民捕捞者数量。帖子认为“最令人担忧的”,是新西兰政府随之将悄悄收紧移民法规,对某些种族文化的移民加以某种程度的限制,对某些人种的误解歧视加深。帖子最后发问,“聪明的华人们,想过这点没有?” (薛牧青)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