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老板剥削三年 南非华人寿司师傅向华媒控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遭老板剥削三年 南非华人寿司师傅向华媒控诉
2010年01月27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1月2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一位为南非当地人工作的华人寿司师傅,朱师傅道出了他的无奈。

  1月21日下午朱师傅在约堡的一家咖啡厅,接受记者采访,朱师傅来南非已经3年了,除了一开始学徒时,在别家打工外,学成之后就一直为现在的当地老板打工。因为朱师傅的工作签证有问题,老板就利用这一点,给朱师傅发很微薄的薪水,其他餐厅营业时间要是在12小时以上,都会包两餐,而这个老板只管一餐,而且不让员工开火做饭,只给员工吃客人剩的饭。朱师傅索性就不吃饭,因为老板经常不在,自己又是做寿司的,那就自己做,自己吃。

  朱师傅因为父亲在国内赌博,欠了很多钱,他出国打工的薪水80%是用来还父亲欠下的赌债,所以现在连床都买不起,生活很是艰苦。朱师傅要一周工作7天,没有休息日,而且从来没有加薪,他工作两年后,对老板提出要加薪,却被老板言辞拒绝,他要求办工作证,老板却说:“这里的工人都是没有工作证的,你要办什么工作证?不想干干了?就走人。”朱师傅无奈,他也知道其他服务员的工资还没他高呢,他至少也算是技术工。

  朱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服务员一个月1000兰特,他们根本不够生活的,所以就在饭店里偷东西,海鲜他们不吃,只是偷酒和鸡肉,一瓶洋酒很少低于200兰特的,一个月至少要丢10瓶,鸡肉整箱丢,根本无法统计,老板发火就把经理叫来骂一顿,然后找来警员,把抓住的小偷送到警察局,第二天小偷家人交100兰特保释金,就没事了,饭店损失远远高于发给工人的薪水,所谓高薪养廉,看来这个老板根本不懂。

  朱师傅在这工作已是第3年了,所用的刀具和电锅都出毛病了,他向老板提出申请,要求换电锅和寿司刀,老板的回答是这些都是你用坏的,你要赔偿,自己支付。朱师傅怕失去这份工作,只好自己掏钱买了刀和电锅。

  圣诞节过去了,朱师傅要求休假,3年都没休息,只请1个星期的假。因为朱师傅很坚决,他对记者说,这不是休假的问题,是做人的尊严,这个老板太不把别人当人看了。老板终于答应了,但要求他找来一个寿司师傅替班,朱师傅答应了。可没两天,替班的师傅就不干了,原因是太累了,5分钟就有近20张单子,根本干不过来,朱师傅苦笑,他已经这么干了3年了,都习惯了。后又找来一个替班的师傅,还是做的太慢,老板发火打电话给朱师傅,对他说:“你以后不用来了,我不想再见到你。”朱师傅闻听火冒三丈,再也控制不住了,马上到餐厅,把寿司刀和电锅都拿走了,对替班师傅说,走,他让我们离开,东西都是我的,我们一起走。

  因为朱师傅都工作3年了,很多客人都是冲着他来的,看着他拿着刀抱着锅离开,客人们都很吃惊。半个小时后,老板让经理给朱师傅打电话,表示刚才喝酒喝多了,替班师傅实在是太慢了,客人投诉,他才发火,让朱师傅明天取消休假,回来上班,朱师傅表示要加薪,否则免谈。最后这个老板勉强同意了。

  截止记者发稿时,老板还被客人起诉,官司未了。原因是,这个老板贪图便宜,一下买了很多三文鱼和金枪鱼,1个月还未用完,变质了,客人住院,在医院委托律师把他告上法庭。看来他真要衡量一下得失了。(锺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