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广华文正是时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力推广华文正是时候
2009年07月27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最近发表署名文章称,随着中国的崛起,经济实力不断扩大,华文已逐渐成为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语文。作为以华人为主的国家,不管是从文化的观点,或经济与政治的角度来看国际形势的改变,都有大力推广华文的需要。文章认为,推广学好华文华语,或用精神与物质作为奖励,或提供学习上的方便,借以倡导学习风气。

  文章摘录如下:

  当今世上已经学好华文华语的人很多,甚至是精通汉学的异族人士,也为数不少。探讨原因,有的是因为热爱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穷尽毕生的精力潜心研钻,终究成为国学大儒或汉学专家。有的是想要学好华文华语经商中国,以便从那广大厚实的市场中分一杯羹,而大部分用华文华语的还是华人族群。他们散居世界各地,用自己母语,世代传承老祖先的文化传统。

  中国崛起,华文是否成为世界流通的主要语文,这和国际的政治与经济发展势态,有着莫大的关系。这也是现在许多人想要学好华文华语的主要驱动力。有了强烈的学习动机,自然会做好学习工作。

  新加坡早期的华校,规定华文一科必须及格,否则不能升班。因此,以前华校高中毕业生,一般上都有很好的华文根底。其后新加坡顺应时代的潮流,在教育制度上做出重大改革,学校规定每个学生必须修读以英文作为第一语文,而母语可作为第二语文学习。但英文若考不到优等以上的成绩,要想升学就困难得多。形势改变,华文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次要科目。对许多学生而言,搞好英文和以英文为媒介的数理文史等科目,将来才有升学与就业的展望,华文不过是虚设的科目,无关前途大计。这种心态,至今依然如此。难怪许多华文教师都在埋怨教学不易,希望有新的举措来激励学生们学习华文的兴趣。

  中国强盛起来,经济实力不断扩大,华文也将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语文。作为以华人为主的国家,不管是从文化的观点,或经济与政治的角度来看国际形势的改变,都有大力推广华文的需要。更何况,过去有许多人因错过机会而没把华文学好。他们多数是推广华语运动锁定的对象,来自著名英文学府,如今已成社会中坚,国家精英。他们个个身负重责,准备进军中国,为新加坡打拼。令他们苦恼的是华文水平不佳,还不能有效地在异国与人应对。我们的确应该推广学习风气,帮助国人学好华文。往后的年头,情势更为迫切。

  推广学好华文华语,或用精神与物质作为奖励,或提供学习上的方便,借以倡导学习风气。有关这几方面,推广华语理事会都做得很好。他们通过媒体落力宣传,应用互联网进行有奖猜题游戏,让国人讲华语,写华文,亲自体验华文、中华文化的魅力,借以提高华语华文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这必须是持续不断的活动,日就才能见功效。可行的办法之一是设立一个综合性的网络学习平台,提供读音指导,词义解释,成语典故索引,篇章导读,语文互译等服务,这对自学者帮助很大。所提到的各种服务设施,散见于国内外许多网站,若能善加规划与组合,不仅是一种学习利器,也是推广华文华语的有效办法。(陈真回)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