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泳坛金花王晓红开泳馆 盼培育奥运选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美泳坛金花王晓红开泳馆 盼培育奥运选手(图)
2009年06月15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Calphin”室内游泳馆开张剪彩的欢乐场面。前排手持剪彩刀的是王晓红(左)、何鸿波夫妇。(美国《侨报》/陆杰夫摄)
奥运奖牌得主王晓红。(美国《侨报》/陆杰夫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一座室内游泳馆半年前在旧金山湾区的东湾佛利蒙竣工开放,了却了昔日泳将王晓红的心愿。作为上世纪末驰骋国际泳坛的中国“五朵金花”之一,王晓红虽然早已退出竞技赛场,但对游泳运动的痴情和执著,令她始终无法释怀和放弃。现在,这座经由她参与筹建的“CalPhin”泳馆的落成,终于让这位前奥运奖牌得主又可重返泳池。不过,这次王晓红扮演的角色已不是参赛者,而是游泳馆俱乐部的教练兼主管。

  筹划兴建现代化泳馆

  提及1990年代初称霸国际泳坛的中国女子“五朵金花”(王晓红、林莉、钱江、杨文意、庄泳),熟悉和关怀中国游泳体育的华人可谓无人不知。

  这些响亮的名字代表了当年中国女子游泳的最高水平。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勇夺200米蝶泳银牌的王晓红,自退役后就赴美留学,现已是两个小孩的母亲,定居湾区的海沃市,享受温馨家庭的天伦之乐。

  由于对游泳运动始终怀有特殊感情,王晓红旅美后没有中断过从事与游泳相关的事业。两年多前,她毅然辞退高科技工程师职位,与丈夫何鸿波和其他华裔投资商,全力在东湾佛利蒙筹划兴建一座现代化的室内游泳馆。筹备两年多时间,耗资超过450万元的室内游泳馆,占地1英亩,室内面积超过1万平方英尺。馆内由大小两个泳池组成。可谓东湾佛利蒙地区现今唯一的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室内游泳馆。

  经过7个多月的兴建安装,终于在半年前竣工试用。今年5月22日,王晓红、何鸿波夫妇与其他投资者们,以及当地民选官员、中国驻旧金山领事及各界嘉宾,共同为泳馆开张揭幕剪彩。她深有感触地表示,她未来的一切都将与这泳池不可分离,在促进当地民众对游泳运动爱好的同时,力争通过培训,培养出国际级的泳坛健将。

  唯一拥有泳馆的华裔奥运奖牌得主

  王晓红引以自豪的是,整个泳馆工程除了设计外,包括投资,施工等项目的参与,全部由包括他们夫妇在内的18位华人掏腰包自行承办,显示出湾区华人对自己族裔在海外从事体育运动的热衷参与和鼎力支持。

  她补充道,佛利蒙市府对该市第一个、也是由华人自己出资兴建的室内泳馆的兴建乐观其成,因为既可增加税收,提高就业率,也能丰富当地民众的体育娱乐生活。

  王晓红的夫婿何鸿波当天在剪彩仪式上欣慰地表示,据他所了解,从中国国家队退役游泳健将中,在海外拥有自己投资、参与和教学的现代化室内游泳馆的,可能惟有王晓红一人。

  现在,新开张的“CalPhin”室内游泳馆,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试用,从7月1日起开始以俱乐部的形式,正式对外接受报名。欢迎包括华裔在内的所有游泳运动爱好者,踊跃报名参加。

  王晓红表示,夏季来临,正是小孩学习游泳的最佳季节。今年的泳馆教学内容除了改善初学者的游泳技能,也会制定一个特殊人才的奖学金计划,帮助高中生实现进入大学的梦想。此外,泳馆还将为有基础的游泳爱好者量身定做一套提高竞争力的训练方法,让他们通过考试有能力参加全国或国际性的游泳大赛。

  自小显天赋 游泳成绩傲人

  祖籍江苏常州的王晓红,年幼就展示出特有的体育天赋。在一次田径场上,四肢修长的她被游泳教练相中,从此她就与游泳结下不解之缘,并在游泳竞技场上拼搏了数十年,直至17年前退役移民赴美。

  在王晓红的个人游泳纪录上,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在那届200米蝶泳的比赛中,王晓红一路过关斩将,以优异的成绩杀入决赛,但最终以0.05秒之差屈居亚军,夺得该项比赛的银牌。提及“0.05秒”,王晓红至今“耿耿于怀”。

  她回顾总结道:“如果当时的训练没有过头,整个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的话,依照自己当年的实力完全可以拿下这一项目的金牌。”不过,那届奥运会中国女子游泳健将勇夺4金5银的辉煌战果,让“五朵金花”大放异彩,创中国历年参加奥运比赛的最佳成绩。

  王晓红欣慰地表示,1990年代初可谓中国女子游泳史上最辉煌的时代,不少世界纪录至今还由中国选手所保持,而她作为这个辉煌时代的佼佼者之一,对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更对自己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问及游泳生涯中最令人激动和值得永久回味是何时,王晓红的回答是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当年正值她游泳生涯的鼎盛时期,在这届比赛中她拿下了所有想要夺得的金牌。

  她回忆道,最值得兴奋的是父母都被安排在现场观摩。当自己夺得金牌绕场一周时,把手捧的鲜花往坐在观众席上的父母扔去,“他们居然接到了。当时我的心情都跳出来了,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怀的一刻!”

  虽然目前人在他乡,王晓红依然十分关心祖国的游泳运动。她期望中国的游泳健将能够在未来各项国际级比赛中,再创当年她们“五朵金花”的佳绩;也希望在自己创办的“CalPhin”游泳馆内,培养出像海豚一样的新一代“奥运金牌”选手,而这一切一切,恰恰也是王晓红在异国他乡攀登人生旅途又一高峰的梦想。(陆杰夫)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