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父母血泪交加之痛:何时才能和亲儿团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父母血泪交加之痛:何时才能和亲儿团聚
2009年08月25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作为孩子的父母,很多人出于出国谋生赚钱的无奈,往往在旅居国等孩子出生后再把年幼的孩子带回国内去让长辈代为照顾。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那种割不断的舐犊深情,总是血脉相连,即便是真的狠下心来母子分离,千山万水之外内心却仍有抹不去的痛楚……

  送他回国是给他更多的照顾

  前不久,持家庭居留的小琴最近刚刚办好儿子的身份证明,托人把儿子送回国内去,打算三年后等到孩子的五年居留过期前,再把孩子带出来。至于现阶段国内海关对于进出欧盟的逗留的时间限制,抱着侥幸心理的小琴只是说自己将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万一到时候真的带不出来,也只有以申请家庭团聚的形式再把孩子带出来。

  一直以来,小琴夫妻俩同在一亲戚家的餐馆打工,一个做厨房,一个做跑堂。单调的“双职工”生活让这对年轻的夫妇觉得枯燥的同时,也让年近三十而立的小琴夫妇觉得生一个孩子的必要,由于有亲戚的帮忙的关照,去年初持团聚身份来西班牙的小琴很快就把夫妻俩的“造人”计划提上了生活议程。

  事实上,生活对于小琴来说,无疑是幸运的,当那些和她同一批来西班牙团聚的侨胞还在为找工作的事焦头烂额的时候,小琴却很顺利和丈夫一起在同一家餐馆做工,最主要的是,作为亲戚,餐馆的老板夫妇也支持刚从中国出来没几句语言的小琴让她边学经验,边趁着年轻生个孩子。

  有了亲戚的默认,小琴夫妻也更为安心了,工作起来也更为卖力,每个月两夫妻除了留一小部分必要的生活开支以外,把其它的收入都定期存入了银行,对于将来开店的梦想也越来越有盼头,小日子也过得甚是愉悦。而热心的亲戚在生活上也给予了小琴很大的方便,不仅充当免费翻译陪小琴去做产前检查,而且还让小琴少做体力活,尽可能地分配一些轻松活让她去干。

  十个月后,小琴在当地的一家医院顺利地产下宝贝儿子。由于舍不得花钱请月子保姆来照顾,加上知道自己不久后要把儿子送回国内带,处于哺乳期的小琴更是把一腔的母爱全盘倾注到孩子的身上,不休不眠、寸步不离地陪伴着儿子左右。

  有了儿子之后,独自在家的小琴生活变得更加杂乱无章,由于是第一胎,育子经验尚浅的小琴带着孩子的时候往往会显得手忙脚乱,但这丝毫不影响她体验初为人母的乐趣,每天看着熟睡中的儿子,小琴的脸上尽是洋溢着慈母的爱。

  然而,生活毕竟还是残酷的,长时间以来的经济危机带来了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为了保住眼前的工作,不至于亲戚家的餐馆因为自己所请的产假而耽误掉,小琴唯有把爱子送回了国内,等到孩子大一点的时候再带出来。

  都说孩子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尽管临别时有万般不舍,但为了尽快“复出”投入餐馆工作,等到孩子满月后,小琴仍是狠下心来打算把初生的婴儿带回国内去给公婆抚养。

  舍不得也要带回国内

  面对着这种母亲分离的痛,浙江侨胞姗姗也同样感同身受。2008年1月,在中国度日如年的姗姗终于盼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团聚签证。买好了直飞马德里的机票,独居两年的姗姗终于飞进了丈夫的怀抱。

  小别胜新婚的欢喜还没有细细体会,勤奋的姗姗就为找不到工作的事情而阴云笼罩。面对着社会上如此庞大的失业大军,在老外店里工作的姗姗丈夫,除了庆幸自己能够保障自己的铁饭碗外,更是不敢奢望有加薪的可能。每个月那笔固定的收入,除了租房、坐车和吃饭之外,几乎廖廖无几。为了能够合理地安排生活,省吃俭用的姗姗几乎一分钱掰成了两半来用,尽量以最少的钱,买到最经济实惠的东西。

  不知道是运气不好,还真的是工作难找,在当地劳苦奔波试工的姗姗徒劳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后,还是没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这使得姗姗感觉到很气妥。找工花了一笔庞大的开支不说,还使整个人身心疲惫。然而,一波未平就在姗姗死了心不找工作先学西班牙语之际,姗姗因身体不适去医院就医过程中,却突然查出了自己怀有身孕的消息。

  孩子的到来,完全在于姗姗的意料之外。面对着自己两个月的身孕,懵然不知所措的姗姗只得和丈夫商量要不要这个意外到来的孩子。之后,夫妻俩经过慎重的考虑,最终决定把这个孩子生下来。因为理由很简单,姗姗出来几个月了,与其让她找工毫无进展,不如一边学习西语为将来打基础,一边在家休息把孩子生下来。

  由于对西班牙的饮食不习惯,加上妊娠期的生理反应,在怀孕时期呕吐一直吃不下饭的姗姗即便是怀着孩子,也瘦得皮包骨头,这一点,让细心体贴的丈夫也是心疼不已,只要一下班,便坐着地铁飞去货行,给姗姗做地道的家乡菜,尽量确保怀孕期间的姗姗营养能够跟得上去。

  吃不习惯,又睡不好觉,西班牙陌生的环境对于大腹便便的姗姗来说,一切都是显得那么地水土不服,三天两天去医院里输液补体的麻烦更是让姗姗觉得苦不堪言。面对着丈夫去上班的空虚和孤独,加上没有亲友关心,那段时间,在家里百无聊赖的姗姗甚至还患上了轻度的产前抑郁症。巨大的心理压力,使得姗姗经常表现出持续的躁狂和抑郁,甚至出现意识障碍和幻觉。

  为了一家人的将来,三个月后,姗姗和其它无法兼顾生活的打工一族一样含泪把孩子送回了国内。

  我是线,孩子是风筝

  相比起别人来说,宁慧的条件还是不错的,来西班牙不过短短的几年时间,就已经和丈夫相继开了一家分店。有了钱后,宁慧首先想到的是再生个孩子过来,因为这些年一直忙于事业,已经不知不觉地过了生育的最佳年龄。害怕自己会成了高龄产妇的宁慧在35岁那年,最终决定再生一个孩子来。

  怀胎十月对于有过育子经验的宁慧来说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然而宁慧却也常常因为怀孕而辛苦。生完孩子后,没有采取母乳喂养的宁慧就直接断奶了,在逐渐领取了各项生产补助之后,就直接把孩子送回了中国。送孩子回中国的时候,一向坚强的宁慧表面上没有流露出半点的不舍,但内心却牵挂地要命。对她来说,虽然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和自己的亲骨肉两地分离,但这种思念从来没有间断过。如今的宁慧几乎每隔一天都会和国内的家人取得电话联系,关心孩子的成长。虽然明知道隔代培养会出现很多教育问题,但对于宁慧来说,这种现实毕竟只是暂时的,几年之后终究会得已改善。

  孩子送回国接受隔代教育的利弊

  凡事都有利弊。把刚刚出生的婴儿带回国内,让经验丰富的家人照顾,不仅自己省心省力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打拼自己的事业,而且还以让自己的长辈享受天伦之乐。然而,把这初生婴儿带回国,从客观上来讲,也有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旅西华侨往往在自己事业的黄金期选择把孩子交回国内的家人代为培养,这种做法的确无可厚非,但却形成了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的“把孩子带回国”的现象,然而这种事在生活中并不可取。

  现代教育心理学家普遍认为:5岁以前是儿童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也是人生最宝贵的智力开发和健康心性形成的黄金时代,如果此时被送回国内由毫无现代教育观念的长辈代养,会白白错过给孩子早期教育的机会。

  从另一方面来说,带回国内的孩子,从小就被家人灌输一种是“你是华侨”的思想,不管读书好不好,将来都会出国的,接受另一种语言和文化,所以成绩是否优异、习惯是否良好,都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而这些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从小接受的“隔代亲”的思想,往往在这种相对不完全的小家庭环境里,他们的语言能力、理解能力和与外界交往的能力都很难得已正常、全面的发展。

  长期不在父母身边的孩子,从亲子教育上来说,也不得不说一个很大的缺憾,因为隔代教育的孩子很有可能在孩子在老人的溺爱下,变得自私、任性、承受不了一点点挫折,对于婴幼儿生理和心理发育也是一种不利的过程。(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西希)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