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雨前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情系雨前茶
2010年05月19日 15:17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对雨前茶的偏爱,是随了父亲的习惯开始的。

  父亲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那里长满了美丽茂盛的茶树。父亲生性喜茶,雨前茶则是他的最爱。雨前茶是清明前茶树刚发芽、雨季前摘的茶叶。据说因为长得慢,较之别的茶,要多了许多的养分。而且产量极少,是十分珍贵的茶。

  最初,我就像一个不会喝酒的人,无法品尝各式美酒一样。再好的茶到了我口里,都一个味,涩并带点苦味。雨前茶也如此。后来随父亲喝多了,开始慢慢能品出一些名堂来了。对雨前茶,我体会是形美、色翠、香浓,味醇,饮到口中,回味隽永。

  记得每次和父亲喝茶,他总会事先准备好一套精致的紫砂茶具,摆上一些精美小点,再泡上一壶上好的雨前茶,让我细细品尝。那种享受真像为生活找到了一个世外桃源,那么的惬意、那么的优雅。我觉得自己真正品尝到的,并不是雨前茶的精华雅气,却是那温馨无比的父爱。

  从此,雨前茶也成了我的最爱。

  在美国的这些年,每逢清明时节,父亲都会寄来他精心挑选的特级雨前茶。还吩咐我,要放在冰箱里,以免走味。那些日子,每当我品着香茗,读着书报时,那茶的芳香,总会让我的一颗心得到释放,就像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忙里偷闲,和父亲共享生活的机会。

  记得有一次,父亲居然为我寄来了顶级雨前茶。那茶一沏,绿得醉人。抿一口,香气馥郁、沁人心脾。是难得的好茶。父亲写信说,那茶是由千年老茶树上的嫩尖制成的,这嫩尖还一定得在清明雨前摘。这种茶因为长年置身于山清水秀,云雾缭绕的高山上,所以,茶的味最正、最浓,也最香、最醇。历史上这茶是专门上贡给皇上的,普通老百姓哪敢问津。能喝到这茶,实属稀罕。

  后来母亲悄悄告诉我说,前些日子,父亲的家乡来信,说要集资在山上修建一条公路。父亲知道后,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捐了出去。山里的乡亲们为了感激他,就送了这好茶给父亲。而父亲自己又舍不得喝,千里迢迢寄给了我……

  父亲走后,我唯一能为他做的,就是在清明时节,精心沏上一杯他生前至爱的雨前茶,轻轻撒在他的墓前。(摘自美国《侨报》 加州 陈建萍)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