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小生意人的大生意经:创业要敢想敢闯敢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小生意人的大生意经:创业要敢想敢闯敢干
2010年04月16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英杰边做边学,独立创业已有六、七年。(加拿大《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二十六岁的加拿大华裔刘英杰(Simon Luu)迄今打过的唯一一份工,是在读中学时为人派报纸。此外,他没有为别人上过一天班,但是,通过做小生意、做小投资,他的创业之路开始愈走愈宽,今年初,他更“晋职”为温哥华首家豪华车租赁公司的老板。“想自己创业,就要胆子大、不怕闯”——就是这位小生意人总结出来的最大生意经。

  少年立志 经商赚钱

  九岁从香港移民到温哥华的刘英杰,生长于一个单亲家庭。父亲是一个勤苦的人,很多时候,并不能满足他小小的儿童愿望。“比如,游戏机、衣服等,我的愿望常常得不到满足,我也不敢问他要。”刘英杰回忆:“所以,从小时候我就懂得,想要什么,就要努力去赚。读中学时,我开始替人派报纸;为了一双想要的波鞋,我会多打几天工。”

  因为有很多想要的东西、很多想达到的目标,加上从小就听到其叔叔的教导——“想赚钱,用脑而不是用手”,刘英杰认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就是——做生意赚钱 。高中毕业,刘进入BCIT,半工半读地学了一门企业课程,之后,便自己上路了。“我觉得上学(学习)进度太慢,”他说,“远没有自己做(生意)学到的东西多、学得快,我也从来不是那种对理论感兴趣的人。”

  勇闯江湖 边做边学

  就这样,十九岁的刘英杰开始勇闯“江湖”。他的第一份生意是倒卖(转售)票务,因为作为一名冰球迷,他暗中发现倒票的利润很高。“冰球票、音乐会票什么的,只要是热门的,我都炒卖;常常是一晚净赚千余元。”他不避讳地说。

  一年以后,这位年轻人因此存到了三万元。此时,他把目标转向房产。“当时房产市场正处于火爆前夕,我买下两套小公寓,各付了一万五千元作为首期;两套公寓,我租出去一套,自己住一套。”时隔不久,温哥华房价迅涨,刘英杰见好就卖,两套公寓一出手,净赚二十万;现金落袋,刘再下一城,又置入两套公寓,一边继续倒票,一边等待其它经商机会。

  “三年多前,我在本那比一个健身房健身,突然意识到,本那比的人口这几年迅速增长,此地却还没有一家阳光浴房(tanning salon)。”他回忆:“于是,我就和女友四处调查,找到了一家太阳灯器材分销商。我们很看好这个机会,于是卖了一套公寓,投资开了一家叫Sun Lounge的阳光浴房。”没想到,阳光浴房一开就火,小成本、大收益,如今日客流可达到近一百五十人;刘英杰年纪轻轻就赚到了第一桶金。

  “我从来没有考虑过给别人打工。”他说:“虽然长辈都认为这样不够稳当,但我觉得打工节奏太慢,学到的东西太少;我更喜欢设立自己的目标,让收益和失败全部自己一人承担。我做我学,这就是我的理论。”

  找到商机 立即出击

  阳光浴房成功并进入稳定期后,刘英杰开始继续寻找新的商机。去年夏天,一直是车迷的他找到了新的点子。当时,他在洛杉矶度假,认识了一位经营豪华车租赁公司的朋友。刘看到他频频换着名牌车开,又能常常接触到富贵人士,非常羡慕。回到温哥华一做调查,发现本地竟然没有此类高档车的租赁服务,于是,他毫不犹豫、决定要做这一桩生意。

  “我可以再开一家阳光浴房,我知道它会成功;但我更愿意接受一个新的挑战,为了自己对车的热情、也为了增加新的创业经历。”针对开租车公司的挑战,刘英杰表示:“毕竟,我还年轻。如果我现在是四十岁,可能会犹豫,因为要把输掉的钱赚回来,难度会相对大很多;但现在,我能够承担更大的风险。”

  于是刘英杰从去年九月开始筹备,包括注册、选址、购车、推广等;今年二月初,赶在冬奥委会开幕前,温哥华首家豪华车租赁公司、目前拥有六辆高档车的Prestige正式问世。他表示,其公司在奥运会期间的运作非常良好,接待了不少来自参赛国家的高级官员;而现在进入春季,婚庆服务则成为他们的主要业务。他预测:“我相信到了夏季,我们的新客源将是观光客;而进入秋冬季节,我们的SUV车辆将会非常枪手,因为上威士拿的游客将纷纷到来。”

  目标明确 勇敢上阵

  刘英杰对公司的前景十分乐观,而另一方面,他也早已想好了下策。“没有一定会成功的生意。”他说:“做Prestige的另一个优势是,我有不同的好车开,还可以常常接触到富贵上流人士;公司万一不成功,我除了有车,还有这一份难得的经验,还有什么不值得的?”

  “很多人害怕迈出第一步,但我不怕,我总是很乐观、很积极地去做。而且,一个人年轻人,如果你做了充分的调查、有足够的信心和动力,你还有什么会失去的?!”

  目标明确、勇敢上阵,或许这就是刘英杰一路走来颇为风顺的原因。未来,还有更长的路,相信他也会这样走下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