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华人“推销业”兴起 新手自述甘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华人“推销业”兴起 新手自述甘苦
2009年06月10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经济危机笼罩下,“失业大军”盛况空前,无数的失业者为生活不得不抓破脑瓜子想办法糊口,因之繁盛而起的“卖散”、“摆地摊”等行当已不算新奇,但存在的风险过大,随时都要当心警察的查处没收。在这样的情况下,华人“推销业”开始逐渐走上“舞台”,成为一种新兴行业。华人“推销业”在数年前华人仓库林立之后便开始显现足迹,但当时工作机会多,这个行业的竞争并不明显。然而,随着危机到来,越来越多的华人失业者加入了推销业,让该行业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了。从事推销的华人体验着更多的五味杂陈,别人眼中的“收获”背后却是更多不为人所知的汗水。

  本月1日,初入推销业三个多月的新手小余(化名)向记者讲述了三个月来的推销经历。

  初入推销业 带着憧憬与期待

  小余出国已近四年,原先从事着营业员的工作。依靠前些年的努力工作,省吃俭用的小余将偷渡出国时所花费的十多万人民币还清了。原本以为往后的日子可以过得更好,并可以按照计划发展自己的事业,但一切美好的幻想都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而破灭了。今年1月份,小余所工作的一家马德里百元店生意锐减,店里的工人从原来的三个到最后只剩下小余一个。但终因无法忍受老板夫妇的刻薄言语,甚至是辱骂,提出了辞职。辞职后的小余原本想继续找份营业员的工作,然而不巧的是,小余刚刚批下来的居留是零售业扎根居留,无法从事其它行业,且招工市场也萧条得厉害,小余便这么四处碰壁。一直到了2月份,前后一个月的时间找工奔波,却都找不到一份工作。

  就在小余心灰意冷之际,得到了一位朋友的“指点”,他让小余去做推销员,不需要工作居留,只要有不错的西语功底以及过得去的口才就可以。对于“推销”这一行业,小余也有一定的认识。因为曾经和一个做推销的同胞住在一起,因此知道推销工作中的一些事情。而那名做推销的同胞在当时平均每个月都能赚到一千来欧元的工资,对此,小余也有些动心。不久后,这位朋友便帮小余在马德里仓库区的一家华人化妆品公司找到了推销员的工作。就这样,小余带着对往后日子的美好憧憬来到了这家华人化妆品公司进行了面试。

  “菜鸟”推销员 新手碰壁与学习

  面试的过程很顺利,化妆品公司的老板对于小余这个年轻人的口才还算比较欣赏,因此就与小余谈了待遇方面的问题。按照公司老板的意思,在这里做推销员没有底薪,完全按照“抽成制度”。如果你有驾照,那么公司会给你一辆车并装上货物,然后给你指定一个区域,你自己到该区域去做推销。若是没车,那么只有坐公车去公司指定的区域去推销,与客人签下订单后由公司派货出去。工资结算便是按照货物总量,基本上化妆品的抽成可以算成1欧元比0.2欧元的价格。如果给客人折扣,无疑会减低收入。

  初做推销员的小余在次日便开着公司安排的车子进行推销了,第一次的经历总是令人难忘。按照小余所说,在走入第一家百元店店门的时候,看见业主的一瞬间他脑海里原本酝酿已久的开场白全部消失不见,最后在百元店业主主动开口询问小余的来意后他才紧张地开口说“我是某某公司的推销员”。之后的过程便是小余用带着点结巴和口音的普通话与这名业主介绍着自己公司的商品,从头到尾小余都基本上处于一种机械的状态。随后业主摆摆手,一句“有人来推销过了”就将小余打发了。虽然在来之前便已经有被拒绝的心理准备,但此时小余也难免心生一丝失望。接下来,他只得硬着头皮,强打精神到下一家,继续进行商品介绍,推销。在这一天里,他也算幸运地推销出了点产品,一百欧元,他的抽成也便只有10来欧元。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挫折中,小余终于开始变得活络起来,有了游刃有余的感觉。

  第一笔收入 收获背后的诸多无奈

  随着小余慢慢地开始对推销一行上手,渐渐地他也感受到了推销行业的诸多无奈,或许这才算得上是他真正的收获。

  小余第一次拿到工资,是在09年4月份,他加入化妆品公司的两个月后。在这两个月里,随着多次碰壁下慢慢积累起了经验,人也开始变得熟练起来,商品的推销也一天比一天多起来。由于第一个月小余的业绩并不好,因此老板将他的工资结算拖到了第二个月,故而在4月份他领到了1700多欧元的工资。按照小余的话说,这一千多欧元里包含了太多太多,并非是简单地顶着大太阳“跑大街”与四处碰壁可以换来的。

  公司的老总会在间隔数天的时间里,对推销员的推销区域进行划分,而加入时间比较长,业绩好经验多的推销业会被老总分配到其它省市进行推销。无疑,到其它省市推销的市场非常大,竞争也不会像马德里那样激烈。因此在这个时候,推销员之间也开始彼此竞争,都希望自己可以到外地,去完成更多的商品推销,赚取更多的工资。小余告诉记者:“在老板给我指定的地区里,出现其它公司的推销员并不奇怪,并不止我们一家公司有推销员。但是,在我推销期间却有业主反映说我公司的同事也来和他推销过了。在这时候我不得不做出选择,是给他更多的折扣,让自己抽成减少,还是听之任之将这一笔业务让给那名同事。这两种选择,无疑都是我在吃亏。”

  外派的好坏 出钱出力没有回报

  谈到外派到其他城市的同事,小余有着一丝羡慕,但也有着一点无奈。按照小余所说,外派到外省的推销员,也有好坏之分。虽然外省的竞争没有马德里这么激烈,但地方的差别很大,有些地方客户多且需求量大,那无疑去这个地方的推销员会赚的满钵满盆。但如果去的地方比较差,那业绩无疑会惨淡得很,而其中最甚的地方便是海岛地区。小余告诉记者,他的一个老乡与他一样也在这个公司做推销员,但做的时间却是比他长得多了。早先,他的这个老乡曾经被派到了海岛地区,负责包括TENERIFE附近的几个岛屿做推销工作。而老乡后来告诉他,在海岛的几个月里,顶着大太阳四处做推销,眼睁睁地看着那些面积都在一千到两千平方米,甚至更大的百元店等业主将他拒之门外,称自己有固定的货源。而在一个岛屿跑了数天之后毫无结果,期间的麻烦更是不少。初到海岛的时候,还要自己去联系人,将公司派发过来的货物接收好,之后还要自己去租车子,运着货物四处做推销,并且还需要租房子、一日三餐等等,而这些唯一可以拿去报销的也只有租车子的费用。当一个海岛连续十来天都无法完成一单生意的时候,那就要换个岛屿了。而期间的路费又要自己掏腰包,到了另一个岛屿后的货物运输费也是要自己掏腰包。连续几个月的海岛推销下来,拿到的工资仅仅只有一千来欧元,但花去的却是工资的两倍不止。因此小余的老乡在不久后便申请回到马德里。与海岛地区比起来,若是去SEVILLA等城市,那无疑是非常好的地区,在这里做推销的同胞往往一个月最少一千多工资,更多的甚至是数千工资。

  如今,小余虽然逐步在推销方面积累起经验,与客户打交道等也有了一定的技巧,但与那些“老一辈”人物做竞争无疑是不够分量的。因此目前,小余的想法是“稳扎稳打”,先将自己所负责的地区做好,以便以后能申请到一些比较好的城市去。而同时,小余也在担心,随着更多像他一样的失业者加入到推销行业,今后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蒋航枫)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