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定位觅商机 中国商人将目光投向中东地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找准定位觅商机 中国商人将目光投向中东地区
2009年09月08日 16:50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危机改写了全球版图。外界几乎没有注意到,今年稍早,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对中东最大出口国。中国向该地区的出口已从10年前的仅40亿美元飙升至600亿美元。当中国在欧洲和美国的老客户缩减开支时,中国的制造商们将目光投向中东。

  袁春(音译)就是这种变化的例子。他在阿联酋迪拜的零售商场开了一家店铺,他以前主要是向欧洲客户销售青花瓷器,但近来他卖的是红瓷器。他的欧洲顾客已经消失,而阿拉伯和非洲客户仍在买进,他们更青睐色彩明艳的瓷器。

  推动这股变化潮流的不仅仅是中国商人。中国城市义乌几乎变成了一个阿拉伯集镇,该市的主要街道上开了十多家阿拉伯餐厅,每年有20万阿拉伯人造访这个城市。对于寻找国内消费者喜欢的廉价货品的阿拉伯商贩来说,义乌无疑是一处圣地。

  不过,阿拉伯人访客大幅增加只是2001年以后的事。那时候,安全问题导致阿拉伯人很难进入欧美。也差不多正是那时候,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该国出口一路上升。之后油价达历史最高点,阿拉伯经济体变得资金充裕。

  在中国,到迪拜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大城市寻找商机的,最初是以创业精神著称的浙江商人。而在中东,最初大批到义乌的是来自也门哈德拉毛地区的商人。早在数世纪前,生活在阿拉伯半岛顶端的哈德拉毛人就航海到亚洲做生意。

  这种关系不局限于经贸。中国建筑公司为阿尔及利亚和也门外交部修建办公楼,更不用说机场、道路和住宅楼了。他们甚至在沙特阿拉伯的圣城麦加修建轻轨铁路。中国公司做事不拖拉,而且价格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也适宜。

  有关中国崛起的故事经常通过它与欧美的接触来讲述,这在10年前确实如此。但如今已不再是事实。过去10年来,该国与中东及其他新兴世界的经贸关系蒸蒸日上,但这种变化大都被忽视了。中国与中东的接触说明,认识到双边数以万计的创业者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因为正是他们而不是决策者,将决定这种关系的未来走向。 (英国《每日电讯》报,译者小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