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常识构成华人社会的公众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生活常识构成华人社会的公众力量
2009年09月08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9月8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最近,一些西班牙的银行及其工作人员,利用业务之便钻部分在西华人对银行业务部熟悉的空子,让部分在西华人在存款或者取款的时候,平白无故地蒙受损失。同样,众多的海外华人商家与老外是一模一样的店面,但是在接受西班牙相关部门检查的时候,华人商家的店面总会遇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如果放在老外商家,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而对华人商家来说轻则限期整改,重则罚款或者被迫关门。

  原文摘录如下:

  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透过这些事件,笔者认为事件本身透视着一些基本的“常识”,而这些常识性的问题,却构成了海外华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障碍,如果把这些“常识”转换成海外华人公众生活领域的一种力量,那么,“常识”就不再是支离破碎的问题。

  常识是什么呢?它是普通的、能为大众所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知识。似乎就是因为常识太简单,太一般,很多人不屑一顾。但事实却是,常识的力量往往是巨大的。比如银行存取款业务,只要有钱的人,把钱拿到银行就可以轻松地办理相关的业务,但是一些同胞到银行总会遇到一些问题,除了语言上的障碍之外,主要的还是一些同胞根本就不知道银行业务的办理程序的常识,都是自己认为或者照搬、移植国内银行业务的办理流程,以此指导个人在海外银行行事,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为此,在海外生活的部分华人群体,如果能够通过一些懂法、知法、守法的华人群体,详细了解银行具体的操作流程,那么当个人前往银行办理相关的业务,即使在语言不好的情况下,也不会说什么都不懂,既然什么都不懂的话,在行事之前,个体行为上和心理上最少也有一个初步的、基本的准备,就会把损失降到最小的程度,以至完全避免损失。如果大家都这样做了,懂得了“常识”,即使有少数的银行工作人员投机取巧的“摘桃子”、“搭顺路车”,也不会轻举妄动,因为这些“常识”已经构成了海外华人生活的一种群体的力量,在实践过程中不自觉地散发出它应有的威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海外生活的“常识”,是可以也应该构成海外华人的一种公众力量。

  大家知道,在西班牙的华人纯粹的知识文化水平整体不高(社会知识除外)但是生活中的常识,是不需要读私塾那样摇头晃脑去记忆的,也不需要有太高的纯粹的知识文化水平,理由很简单,没有知识却应该有常识。如果没有基本的常识,那么有些不安好心、不怀好意的好事者或者乐事者,很有可能就不会把一个违背常识的外来移民当做准本地居民来看待,甚至会视作异类,一旦把异类的概念植入脑内,很自然就会产生分门别类的异族,即使当违背常识的人后来经过不断地学习、积累、进步,以期能够和当地人打成一片,期望一定程度上融入到当地人的社会中去,“亡羊补牢”式的挽救二事倍功半,加上这样的做法仅是少数的“识时务者”俊杰,没有构成一种集体的行为,让本可以形成海外华人社会的一种公众力量就此留下了遗憾。倘若海外的华人能够知晓一些常识,那么好多的事情就能够迎刃而解,也对树立整体华人形象也是大有裨益的。因此说,海外华人社会中的公众力量的形成,离不开对异域社会基本常识的了解和尊重。

  常识,可以规范我们的行动,如果一旦养成了习惯,必将有利于个人和社会。而一旦因为犯常识性的错误,违反常识造成重大损失,绝不能轻描淡写,否则等于是千里的长堤被无辜地冲开了一个缺口,无疑是给一些蠢蠢欲动的机会主义者制造了机会,时间长了,势必会从一定程度上纵容这些机会主义者;倘若形成了一种惯性,在惯性的作用下衍生成潜规则,失去了法律的保护,那么众多的华人或许就成了沉默的羔羊,让原本可以形成公众力量并带有威慑力的集体影响在无声中丧失、沦陷。

  常识是生命赖以存在的根基,是社会进步的规范要求。曾经有人提出“常识的力量”,并呼吁将常识的力量上升为社会公众的力量。今天,我们更应提出,将常识的力量变成所有海外华人社会的力量。这样,就会少蒙受一些损失,也就会多一些快乐与团聚,多一些安全与翼护,多一些稳定与和谐。(姚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