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变道亦不变 祖国是海外华人精神归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心不变道亦不变 祖国是海外华人精神归宿
2009年09月08日 17:1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外华人回国探亲老被人当成异己。为啥这么说?因为你不敢谈爱国的事儿,一谈人家就问,是不是混不下去了,要爱(国)回来爱,在美国爱啥国?

  到底海外华人能不能爱国,这事儿咱得聊聊。就说说你我粥浆之辈的世俗生活,世俗往往更有说服力。人不是抽象的,都有种族。美国和中国一样,填表都有种族一栏。种族是啥?我体会是两点,一是模样儿,皮肤头发瞳孔的颜色,鼻梁高矮眼睛凹凸等。再就是文化,即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总和,各国不同。爱国情感源于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这与自身成长过程,喝什么水吃什么食看什么景处什么人相关。

  文化认同属精神层面,就像电脑,机器是硬件,程序是软件,文化就是软件。程序一旦定好可以调整,但很难彻底改变。微软视窗不断升级,其核心部分仍保留着最初版本的源码,这些程序已模块化,运行可靠稳定。文化也是如此,渗入骨髓无处不在,说不清为什么,但遇到事儿产生的结果永远一样。你说美食,我想饺子。你说女人,我想贤惠。你说喝酒,我想高粱。你说吃肉,我想红烧。你说中国穷,我想流泪。你说中国坏,我想抽你。完全是固定程序,与时间地点无关。

  那如何解释身居海外呢?我这么觉得,任何国家都有出国讨生活的人,中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古往今来,出国讨生活是生存方式之一。改革开放多年,出国已成为国人生存的一个选项,既可选择国内,也可选择国外,无高低之分。既然生存,就必须有生存手段。华人申请所在国的绿卡或公民,其实质意义更类似一种生存必须的工具。没这些条件,生活就无法稳定,就不能享有平等待遇,就没有养老看病的权利,更无法两头跑,照顾海外的家庭和国内的亲友。如果说这是背叛,太过偏激了。我体会,这很像当年华人留洋必须剪辫子,抹一把泪燃几柱香,朝老家的方向一拜,还是把辫子剪了。你说这里有没有个人考虑?有,肯定有,可再怎么也未到数典忘祖的地步。即便在国内生活,也难免有个人考虑吧。

  心不变,道亦不变。祖国是海外华人的精神归宿情感寄托,何况那里还有七大姑八大姨,剪不断理还乱,我们当然有理由爱自己的祖国,这完全无可厚非。不仅如此,海外华人身居文化交流前沿,常在第一时间卷入与其他文化的交错碰撞,因此看家护院的神经格外敏感。特别当回到家乡时,紧绷的弦儿一时松不下来,无论聊什么,最后都归到国家民族的超大命题上。或许这有些神神叨叨,但还是恳请国内同胞们理解。 (旅美华人陈九)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