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媒:新中国60年,迎来人性发现与历史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华媒:新中国60年,迎来人性发现与历史突破
2009年10月01日 0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当地时间9月30日出版的美国《侨报》用八个版面刊登《国典特刊——倒计时》。

  该报当天刊发的社论说,新中国六十年,是古老的赤县神州经历百年战乱之后迎来和平的六十年;因为这六十年,是积弱积贫的中国,在饱受“外邦逼之、异种残之”的内忧外患之祸后重新走向强盛的六十年;因为这六十年,是中国跳脱数千年历史的窠臼,迎来人性的发现与解放的六十年。文章摘录如下:

  新中国六十周年国庆庆典即将登场。此刻,在太平洋彼端的北京,焰火即将升腾,参加国庆阅兵的威风凛凛的战车和雄壮的士兵方阵,正在辚辚萧萧穿越古都的街道,唤醒古老的回声。“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姐妹舞蹁跹”的景象,此刻在中国的每一座城市,每一个村落里,想必正在上演。

  对于中国人来说,六十年是一个特殊的数字,天干地支的一个甲子,正好是一个轮回。而对于漫长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六十年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但是,这短短六十年于十三亿同胞的每一个个体,却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轮回。

  因为这六十年,是古老的赤县神州经历百年战乱之后迎来和平的六十年;因为这六十年,是积弱积贫的中国,在饱受“外邦逼之、异种残之”的内忧外患之祸后重新走向强盛的六十年;因为这六十年,是中国跳脱数千年历史的窠臼,迎来人性的发现与解放的六十年。

  对于十九世纪的中国,黑格尔曾经有过这样的点评:“中华帝国是一个神权政治专制国家……个人在精神上没有个性。中国的历史从本质上看是没有历史的,它只是君主覆灭的一再重复而已。任何进步都不可能从中产生。”

  一个五千年没有个体精神的民族,一个五千年没有历史的民族,这是一个何等可悲的评价!

  然而,正是因为中国传统帝王体制下超稳定社会系统强大的韧性,正是因为循环不已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原地踏步,正是因为数千年一以贯之的对君权神话的膜拜和对人性的漠视,是故任何一次战乱,百姓都如刍狗;任何一个盛世,中国都无法消灭饥荒。

  而这一切,在这六十年里都改变了!历史在突破,人性在归来。

  从战乱时期的流离失所民不聊生,到困难时期的百业凋敝食不果腹,再到当下的物质极大丰富时代,即或难免有人“放下筷子骂娘”,但也不妨碍“拿起筷子继续吃肉”,中国的普罗大众也许从来没有在如此充盈的社会供应下享受目不暇接的商品。

  但是,更重要的改变是人性的解放,是人的主体意识的空前增强。从孙中山提出“民有民治民享”,到1949年毛泽东宣布“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物质资料的不断积累和社会管理制度的不断优化,“人”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国家精神的核心。

  1954年,旨在彰显“人民民主精神”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有1.5亿百姓参与讨论。2005年,“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正式写入宪法——六十年来,婚姻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等一系列保障民权的法律制度不断制定和完善,中国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权利,因此获得更全面有效的保障。

  几千年来习惯了被当做牛马般放牧和圈养的中国人,在这六十年终于发现,自己有权利享有生命的自由,自己有权利享受平等与尊严。中国的草根民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拥有如此强烈的权利意识和自我主张。正如作家叶辛所说,“今天的中国人拥有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作为人的最广阔的权利外延。”

  在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指引下,中国的主流价值观正日益从“对物的追求转向对人的关怀”。粮票、布票等困难时期的物质限制措施,早已退出历史舞台;家庭成分、户籍制度等身份限制要素也正逐渐淡化,渐次破冰。行政力量对公民权利的干预明显减少,自主选择权的意识和实践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人的生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项项普惠式的政策也不断出台,在完善社会保障破除对人的禁锢的同时,社会公平和正义正在归来。

  诚然,六十年间,在人性的发现过程中,中国走过弯路,吃过苦头。在今天,人性的解放,还是一个未了的任务。然而,对于中国人而言,要实现民族的梦想,就必须完成这一任务。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人性的发现与精神的解放,必然带来枷锁的粉碎,必然带来创造力和生产力的爆发,必然带来物质生产的革命和社会的勃兴。改革开放后中国创造的经济奇迹,无疑是最有力的佐证。而这种进步必然会促进社会制度的完善和人的进一步解放,用人性的精神,书写中国历史新的篇章。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