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民族美誉是华人责任和义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维护民族美誉是华人责任和义务
2010年02月21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1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2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一个人走出国门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其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民族和国家的形象。任何不文明的举止,都会伤及到国家和民族整体形象,与文明礼仪之邦格不入。中国代表团从小事做起,遵守出访国的法律,很值得海外华人去学习。民族形象树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恪守文明、呵护 “礼仪之邦”的美誉,应该是每一个华人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彻底抛掉生活中的陋习,为把我们的民族变成世人敬仰的文明之邦而共同努力。

  评论原文如下:

  日前,笔者前往罗马一家宾馆看望中国访意代表团的几位朋友。当走到宾馆门口时,看到代表团的两个朋友正在门口吸烟。寒暄过后,笔者问代表团的朋友为何晚上十点不在房间里,却站在寒冷的室外吸烟。代表团的朋友答道,听说意大利公众场合禁烟,怕在房间里吸烟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睡前到门外过一把烟瘾。

  为了遵守规定,代表团的官员占在寒冷的酒店门口吸烟,虽说是一件小事,却让笔者联想起了许许多多。且不说代表团是否完全了解意大利的法律规定,宾馆房间是否可以吸烟,单就中国代表团官员的这种自觉的行为就值得大大称颂,值得全社会去学习。

  以往在西方人的眼中,提到华人往往是最不守公众秩序的一族。试如: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修边幅、不讲卫生等,个别人把这些为国人所不齿坏习惯带到国外,严重侵蚀了华人的国际形象、影响了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声誉。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一个强大的中国正在矗立在世界面前,中国、中国人将会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尊重。但是,由于一些走出国门的华人、或长期生活在海外的华人难以割舍生活中的陋习,使得这种尊重大打折扣。

  前一段时间,在意大利的中部地区曾发生了一件令华人不愉快的事情,一家意大利人的商店在门上贴出一条告示,不懂意大利语的华人禁止入内。虽然这条告示或多或少违反了有关意大利反种族歧视的法律规定,在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人华侨联谊会的努力下,店家取消了告示并表示歉意。但我们是否应从告示的背后有所想呢?据了解,商家贴告示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一些华人不文明购物造成的,个别华人在选购商品时,不问价格、不向店家说明自己的需求,而是一味的乱翻,最后搞得货场一片狼藉扬长而去。店家对此极为不满。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文明之邦”,历来为世界各国所公认。然而,一些华人不符合文明的言行举止,让某些西方人戴上眼镜,来重新审视“礼仪之邦”,甚至认为东方之文明具有莫大的讽刺意味。

  一个人走出国门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其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民族和国家的形象。任何不文明的举止,都会伤及到国家和民族整体形象,与文明礼仪之邦格不入。中国代表团从小事做起,遵守出访国的法律,很值得海外华人去学习。民族形象树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恪守文明、呵护 “礼仪之邦”的美誉,应该是每一个华人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彻底抛掉生活中的陋习,为把我们的民族变成世人敬仰的文明之邦而共同努力。(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