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华社炮轰教部承诺:500天,增建华小在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华社炮轰教部承诺:500天,增建华小在哪?
2009年06月15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大马国内华小严重短缺,而教育部在308大选前宣布增建的6间新华小,时至今日仍音讯全无,不但没看见一砖一瓦,连有关进展也停留在鉴定校地阶段,令华社大感失望,炮轰教育部何时才会落实增建华小的大选承诺。

  去年1月,前教育部长兼巫青团长希山慕丁与前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宣布,要增建6间新华小,搬迁13所旧华小,然而,这项计划宣布至今已500天,有关进展却依然停留在鉴定校地的阶段。

  行动党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披露,马来西亚目前共有1291所华小,学生人数达65万,其中非华裔学生有约6万5000人。然而,在过去35年来,华小生人数增加了20多万名,但政府却减少了57间华小。

  她说,全国华小不足的现象不是新课题,尤以雪隆巴生一带、柔佛和槟城共缺乏134所华小,其中38间是迫切需要增建的,然而,教育部只承诺增建6间,远远不及需要增建华小的数目。

  “根据董总的调查显示,八打灵再也的华小学生密度远远超出政府的标准,平均每所华小所承担的学生人数相等于3所国小,这显示当地面对严重的华小短缺和学生拥挤问题。”

  她指出,雪州蒲种和柔佛新山严重缺乏华小之际,政府的解决方案不是直接在当地建新华小,而是把坐落在别州的微型华小搬迁到有关地区。

  “迁校并不是一个长远性解决华小短缺的问题,加上华小迁校条件极为苛刻,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张念群强调,政府必须向大马人民证明,这项增建华小承诺并不是为了应付大选所作出的政治糖果,政府必须交出诚意,来解决城市华裔密集地区华小短缺的问题。

  促政府正视问题

  甘榜东姑州议员刘永山表示,去年5月,他们就协助政府觅得双溪龙华小的建校校地,奈何政府以找不到校地为由,一再拖延增建华小的计划。为此,他呼吁政府能正视此问题,并尽速处理增建新华小事项。

  无拉港区州议员叶南进透露,双溪龙镇住宅共有2万间,人口就有数万人。然而,在双溪龙镇却没有一间华小,导致其周边华小出现学生爆满情况。

  “华小生就被迫到附近的华小如蕉赖11哩华小、蕉赖康乐二校等就读。我希望政府快点实行增建华小的诺言。”

  被迫入读邻近小学

  加影市议员陈文华指出,他曾走访双溪龙镇约30间幼稚园,估计约有1200个学生将进入华小就读,可惜的是,双溪龙镇却没有华小,家长往往送小孩到邻近华小。

  他说,根据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城市与乡村规划局的学校规划指南,在一个拥有3000至7500人口,又或420至1050名小学生的地区,就须设立一所拥有5至10英亩校地的小学。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让孩子受苦去上学,居民急希望该华小在此处设立,避免小孩每天舟车劳顿到邻近的华小上课。”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