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菜市场风情
2009年11月26日 16:4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前在缅甸的乡下,从学校回家必须经过菜市场。这里的小贩沿着笔直的马路两旁,摆上自家种的小菜及自制的白豆腐、米线、腌菜、豆腐乳、豆瓣酱等等乡味淳厚的食品。

  说到摆放食品的样式,是别有风味,有的用装鸡蛋的木箱改装的小木桌,有些干脆将东西放在木箱上,更有的直接将胶布铺在地上,一路上高矮悬殊,杂乱无章。

  那时外公也在这街上卖小菜,他无论雨天晴天常手上撑黑色雨伞,站在奶茶店前,前面是高过腰间的木桌。每次见到我就问,回来啦,要不要带点青菜回家?有时我也会在他的小摊位帮忙卖蔬菜,他会一边给我糖果吃,一边关心问我家里的情况。

  有趣的莫过于菜市场上到处可见买卖宝石的妇女,她们有时腋下夹了一把肥美青菜,一边付菜钱,一手却拿着宝石,眼睛不停观察宝石,嘴上还不忘跟卖宝石者讨价还价。有些小贩还在旁推波助澜,说些对买家有助益的话,希望成交后能分点红。

  家乡所在的是个盆地,盛产矿物,所以一般人不是做矿物生意就是种农作物,种菜的最多。

  种菜其实是一种乡情,就拿我家来说吧,有一天父亲随手在后院丢了个老佛手瓜,不久后瓜长出新芽,他就干脆挖个洞把它种在地上,再搭几根细木充当棚子,有时将一些削下的果皮丢在瓜棚下,完全不用悉心照顾。不久,瓜的藤蔓顺着细木往上攀爬,越长越茂盛,最后占了大半后院。瓜长出来时那是另一番情景,丰满青绿的佛手瓜,青青葱葱垂吊满棚,吃也吃不完。这时父亲就会早早起床,摘了满满一篓筐,上街卖给街上小贩,得来的钱就买点小菜什么的。

  怀念那日子,走过一辆辆满载蔬菜的脚踏车,走过阵阵酸菜香味的摊位,穿过蹲在地上的小贩,笑看一边买菜一边买宝石的妇女,还有永远拿着黑色雨伞站在蔬菜摊后的外公:“青青回来啦?要不要带点青菜回家?”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段春青)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