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不易赚钱难美华人苦撑 毕业生与劳工均陷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找工不易赚钱难美华人苦撑 毕业生与劳工均陷困
2009年07月13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经济好转了吗?没有,目前的情况是,无论是想找份办公室文员工作,还是到唐人街职业介绍所找中餐馆的炒锅、送外卖,都有难于登天的感觉。无所事事,乃现在美国职场最不幸写照。

  经济不景气、招聘市场严重缺水,很多面临就业问题的应届毕业生都有想再进校园的打算。即使是有工作一族,也因危机感或强大压力,开始考虑继续读书,为自己增值,或是寻找其他创业机会和出路。

  去年年底在巴鲁克学院金融系毕业的林心怡自金融风暴爆发后,一直优心忡忡,求职信如雪片般发出去,大多石沉大海,就算有回覆,也是敷衍性,然后表示“想做义工的话,可以来面试”。奥巴马上台前打经济牌,林心怡投了他一票,对新总统的承诺信心满满;可惜奥巴马不是神仙,未能点石成金,美国经济还是原地踏步,甚至在退步。

  5月份,巴鲁克学院在麦迪逊花园广场举行毕业礼,市长彭博作为演讲嘉宾,勉励学子之余还表示“明天会更好”。林心怡问其他同学,找到工作吗?大多长叹一声,摇手又摇首。毕业礼后,林心怡得到一个好消息,原来位于曼哈顿中城的一家日式百货公司雇她做工,暂时只做三天,时薪10个大洋。做些什么工?杂工喽,搬搬货,收收钱,跟客人道别时,要有四万似的笑容,讲句“好走不送,今天你会好开心”。

  总不能天天在家上网吧?林小姐于是收起大学毕业生的自尊,上班。“大小姐当作丫环使用”,平日娇生惯养的她搬货搬得腰酸背痛,但她也知赚钱艰难,咬紧牙龈顶上。此外,还到一家金融公司做义工,目的想学有关知识。那知吸血成性的机构不改本性,想学金融,想大你的头。林心怡只能做打电话跟客户联络的无聊工作,干了几天,知道被忽悠,当然不干了。而那家日式百货店,也因为生意不景,要求林小姐只工作一天。

  “我父母叫我把硕士念完再说,但我不想再花老爸的钱,再考虑吧!如果再读书,不想念经济了,可能读传播,”林心怡说。与林心怡情同姊妹的金玛莉情况也相似,她连巴鲁克学院的毕业礼也没参加。她说,看来美国经济未来几年都难以翻身了。所以,她决定到亨特学院去念硕士,铁了心将来做教师。

  早她们两个半年毕业的陈凡妮是比较幸运的,很快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年薪36000元。可惜,最近新来的部门主管不喜欢陈凡妮和另外两个同事,时常冷言冷语。陈凡妮忍无可忍,竟然辞职不干,林心怡和金玛莉都说她傻,退一步可以海阔天空!

  毕业即失业,现在不但读饱书找工难,就算靠劳力,想找份牛工也不容易。移民来美20年的客籍黄超均一直在“埠仔”做炒锅,一年只做9个月,暑期那90天在唐人街会所打牌娱乐。由于他厨艺不差,做工责任心强,因此不愁没工做。可惜今非昔比,两年前暑期休了三个月后,奇怪没有一家餐馆上门要他回去开工。于是打了几个电话给数位老主雇,原来不是因生意不景关了门,就是紧缩人事开销:“三厨兼炉尾,打杂兼洗碗”。黄先生一听,起初也不在意,但工作还是找不着,福州人开的餐馆以雇自己乡亲为先,黄超均自然一愁莫展。没了工作,黄先生只好暂时不打麻将,改玩钓鱼、天九等小赌,最后,小玩也不玩了,天天看报纸分类广告找工作,得到的回覆却是“已请了人。”

  日前美国中文电视专题报道,到华埠职介所访问找工的人,十个有九个均表示找工作越来越难,他们只有等、等、等。记者问受访者“为什么不去学英文,增加就业本钱?”“我现在要的是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学几句英文来干什么?”受访者无奈地说。(叶永康)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