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家明:旧金山《明报》停刊背后的“危中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吕家明:旧金山《明报》停刊背后的“危中机”
2009年09月20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日电 题: 吕家明:旧金山《明报》停刊背后的“危中机”

  作者 郑莹莹

  “金融危机给我们很好的机会去调整、精简海外华文媒体的架构,以寻求更好的发展。”对于外界关注的旧金山《明报》停刊一事,正在上海出席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明报》北美行政总裁吕家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用短短几句话,令这个原本金融危机中的海外传媒界负面案例呈现另一层正面因素。

  从长计议 东山再起

  吕家明说,旧金山《明报》的关门,系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一直以来北美的市场局限、办报的人才不足,令《明报》在旧金山的生存并不乐观,再加上金融危机的“雪上加霜”,短期之内《明报》在旧金山前景并不明朗。他认为,与其耗费资源作艰难挣扎,不如暂时停刊,以从长计议、谋求东山再起。

  吕家明认为,利用金融危机之时,进行这类调整,精简传媒的架构,对于海外华文媒体的长期发展反而是件好事。

  转变思路 另类致富

  在这次危机下的调整中,《明报》的纽约版,也从原来的收费报纸变成了免费供阅。吕家明认为,这是当前海外华文媒体所处市场生态改变下的“产物”。从收费到免费,并不意味着报纸质量的下降,在他看来,在纽约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办有水准的免费报纸,十分有前途。

  以改变后的纽约《明报》为例,吕家明介绍说,改成免费供阅后的《明报》,其纽约市中心的发行量要超过该区域内的一些华文报纸,广告收入也随之大大提升,比原来增长了至少四分之一。

  充满信心 再谋发展

  对于金融危机过后的海外华文媒体前景,吕家明用“我从来感觉都是良好的”来强调他的信心。他告知,尽管《明报》的多伦多和温哥华部分也在金融危机下作了架构调整,但金融海啸中其加拿大方面仍是赢利,没有亏本。

  他表示,尽管在这场危机中,不少海外华文媒体进行了“深度调整”,但作为海外华人的民族感情联系桥梁,伴随着中国的日益壮大和海外华人社区的扩大,海外华文媒体将谋得更好的生存与发展机遇。(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