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华人按摩业兴旺存隐忧 专家吁严选推拿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南加州华人按摩业兴旺存隐忧 专家吁严选推拿师
2009年10月22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近2、3年间,南加州按摩业突然在华裔聚集的美国圣盖博谷区如雨后春笋般地开设,以圣盖博市为例,就有30多家经营推拿或足浴等店面,让民众结束一天繁忙工作后,能享受按摩、舒缓压力;但却不时传出一些消费者被按摩后,不但未获感轻松、还更觉酸痛,进而破皮红肿、脊椎骨折、严重的甚至半身不遂,令人不禁担忧到底按摩师“手艺”行不行、是不是真功夫?

  全美华人按摩师协会顾问律师邓洪表示,南加州的确是有按摩受伤案例发生,但搬上法庭者不多,大多是因为技术不当,例如踩背力量未拿捏正确,导致骨髓移位、破裂等;美国传统医药学院院长包克新也举例道,曾有民众可能不清楚自己健康状况,按摩到一半时突然昏厥,吓得按摩师手足无措,赶忙叫救护车送医。

  一名在洛杉矶开业20多年的中医师指出,有听过患有骨质疏松症却接受按摩者,因不当的推拿力道,造成颈椎半脱位,幸好实时停手。他认为,应该要由拥有医学等专业知识的中医师,才能进行推拿(或俗称“按摩”)治疗,可是许多民众却误以为或听信足浴等按摩也有“医疗”效果,直到出事才后悔莫急。

  对此,包克新坦言,的确有不少中医师视按摩业为竞争对手,认为顾客都去做便宜的“按摩”、放弃较贵的“推拿”,但他以为两者并不相冲突、甚至有相辅相成作用。他解释道,推拿跟按摩其实一样,属于中医的一部份,中医师是提供“医疗性”按摩、而按摩师傅则提供“保健性”按摩,因此有的中医诊所还聘请按摩师傅进驻。

  至于中医师质疑按摩师傅资格不足的说法,包克新不太以为然地说,若以获取执照为标准,推拿课程只占中医师执照培训课程的1-2%、约30小时,却占按摩师执照1/3、约1百多小时,所以后者其实比前者的技术训练还多。不过令他忧虑的是,将于9月1日起生效的加州按摩执照申请办法里,考试并非硬性要求,若申请者想“偷懒”、便可参加不用上课就能拿到培训课程证明的按摩学校;相较于中医师执照的难考程度,按摩师质素问题的确值得顾虑。

  因此,邓洪建议民众挑选按摩店时,一定要找有执照者,或可请熟门熟路者推荐,当接受按摩之际,也不要轻易尝试高难度动作,至于店家最好购买商业责任险,并给全职或兼职雇员购买员工保险,避免出事后全归罪于商家。而包克新也建议,就算在足浴店按摩,都应签署“初诊表”,才会留下顾客和施予按摩者的纪录,若出事、保险公司也才愿意赔偿。(陆宜)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