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参议员寻根泪洒开平 带故土归了父归乡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参议员寻根泪洒开平 带故土归了父归乡愿
2009年11月26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斯顿在上星期日,把从开平故乡带回的泥土,撒在沙省亡父坟上。(加拿大《星岛日报》)
    (左起)胞兄温斯顿、关丽丽和儿子内森,在开平关氏图书馆的关氏始祖器庵太祖画像前留影。(加拿大《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华裔参议员关丽丽(Lillian E. Dyck),11月11日回到已故父亲广东开平故乡,展开寻根之旅,得到从未见过面的亲友盛大欢迎,令她和同行胞兄以及儿子非常感动。她们更把乡亲交给她们的故乡泥土带回加拿大沙省,于当地时间22日撒在父亲坟上,完成父亲“归依故土”心愿。

  出生于加国中部沙省北巴特尔福特(North Battleford)的关丽丽,是加拿大参议院第二位华裔参议员,今年64岁。她母亲麦克纳布(Eva McNab)是戈登原住民(Gordon's First Nation),1954年逝世;父亲关勋绍,原籍广东开平凤湾乡西盛里,1912年来到加拿大,1962年去世,下葬沙省的斯威夫特卡伦特(Swift Current)。

  关丽丽应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邀请,11月8日至15日前往广东,参与广州文化节开幕礼,以及返回她父亲故乡寻根。11日,她在接待官员安排下,偕同兄长温斯顿(Winston)和她的儿子内森(Nathan),乘车由广州去到开平西盛里。

  “到达前,我只期望拿着父亲照片,到村里尝试找些亲戚,问他们对我父亲有没有印象。”她在沙省的办公室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当到达时,却发现有十多个村民拿着欢迎横额,并且舞龙欢迎我们。”关丽丽指出,当时她、她儿子和兄长均感动得哭了起来。

  关丽丽说,她两个从未见过面的外甥女,也特地由广州回到西盛里迎接她们,令她感到十分意外。当地官员与她的外甥女引领关丽丽等人,回到关丽丽亡父关勋绍故居。这幢砖建平房,现在住有关勋绍兄长一个已经70岁的女亲戚;由于关丽丽不懂中文,她不知这位亲戚与她的关系。

  关丽丽回忆道,这位女亲戚与她虽然语言不通,但对她很热情,拉着她的手带她到屋里各处参观,又叫她在神像前三鞠躬和上香。关丽丽表示,这位女亲戚更准备烧鸡、茶和糖果招待她们。

  由于关勋绍本身当年在乡下已有家庭,所以在加拿大与关丽丽母亲结婚后,未有通知乡间亲友,所以这位女亲戚之前根本不知关丽丽和她兄长的存在。不过,当她和其它乡亲得悉关丽丽是加拿大参议院议员时,都称赞她为西盛里带来荣誉。

  由于行程匆忙,关丽丽未有时间与女亲戚详谈。临走时,女亲戚把一些糖果塞进她的手袋,令她印象难忘。

  除到父亲故居以外,关丽丽也获安排参观开平著名碉楼。这些碉楼当年由海外华侨捐款回乡兴建,2007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她又到当地的关氏图书馆,并且在乡亲帮助下,在关氏族谱找到父亲名字,原来他父亲属广东关氏第28代,换言之,关丽丽和胞兄是关氏第29代。

  关丽丽等人只在西盛里逗留两小时。临离开时,乡亲送赠一袋当地泥土、一具碉楼模型和关氏族谱副本。11月15日,关丽丽完成广东访问返回沙省,并且在刚过去的22日,带着由中国带回的东西往拜祭亡父,温斯顿更把西盛里的泥土撒在亡父坟上,让父亲在加拿大和故乡的泥土中得到安息。(冯瑞熊)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