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华裔中选第一人 港移民荣膺“杰出美国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西华裔中选第一人 港移民荣膺“杰出美国人”
2010年01月15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该报获悉,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已甄选出今年首名“杰出美国人”(Outstanding American by Choice),得奖者是一名居于湾区的香港移民,他更是美西首名得此殊荣的华人,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局长梅奥卡斯(音译:Alejandro Mayorkas)下周将专程到旧金山颁发此奖项,及出席天使岛100周年纪念仪式。

  “杰出美国人”是公民及移民服务局于2006年创设的奖项,表扬对小区有特别贡献及已入籍的移民,获奖人士必需要在专业、商业、文化艺术、社会贡献、政府服务或军队服役方面有杰出成就,并在成为公民后不遗余力发挥所长惠泽人群。

  自创立以来,有70多人曾获奖,大部分都位于美东,而华人被选出的却只有6个人,移民自香港的只有2007年的罗得岛居民Tze Ng(译音:吴梓),当年的劳工部长赵小兰亦在2008年2月获得此被誉为移民的最高荣耀。

  该报获悉,踏入2010年,该局选出今年第一名得奖者,正是一名早年移民到湾区的香港人,他多年来服务小区,并曾获颁不同的嘉许奖状。

  为重视其事,该局局长梅奥卡斯将于下周四(21日)到旧金山赫伯特剧院(Herbst Theater),亲自宣布奖项谁属及亲手颁发奖项。在天使岛百周年纪念当日由华人获此殊荣,额外显出特别意义。

  梅奥卡斯到赫伯特剧院除了颁奖外,亦为100名新移民主持宣誓入籍仪式,以及参与纪念天使岛的典礼。

  天使岛于1910年1月21日启用,移民到达旧金山必会先被安排到天使岛接受检查,不少人在该处被拘留多年,甚至死于岛上,被拘留者在岛上的羁留室上写满诗句,诉说牢中苦况,天使岛标记着当年的惨痛移民历史。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基金会(AIISF)在下周四的百周年仪式上,特别安排了当年的移民后裔朗读部份诗句,包括有中文及日文,反映亚裔受到的遭遇。

  另外,旧金山市参事马兆光已于12日在市参事会上提出议案,将2010年1月21日订为“天使岛移民站日”,让大家知道移民的勇气、决心及毅力。(朱瑞良)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