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人口普查不乐观 华裔聚居区参与度高低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美人口普查不乐观 华裔聚居区参与度高低不一
2010年04月03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4月1日是美国的人口普查日,截止当天,大约有6440万个家庭已经寄回10个问题的普查表格,但这个比例(54%)仍然远远不够。这关系着总额达4000亿美元的联邦拨款及众议院议席如何分配。在华裔聚居区,参与情况并不一致,洛杉矶、旧金山等合法移民较多的区域华人回邮率较高,而纽约华人区则远低于全美平均水平。

  纽约州长访华埠吁积极参与

  纽约州长帕特森1日特地到曼哈顿华埠作宣传,他呼吁每个人都要参与这次人口普查,因为少算一人,纽约便少获得一份联邦拨款。

  帕特森州长此次访问华埠受到社区的热情接待,华人社团特地请来舞狮队在勿街举行欢迎仪式。下午5点,帕特森在华裔助理胡思源等人陪同下抵达勿街,他刚下车便受到舞狮和锣鼓的热烈迎接。接着帕特森到美东联成公所与人口普查义工见面,随后从勿街步行到东百老汇的麒麟金阁接受社团的宴请,陪伴他的有华裔州众议员孟昭文、纽约高院法官凌德丽、中华公所主席伍权硕、联成公所主席黄达良和顾问赵文笙等侨领,一路敲锣打鼓,气氛热烈,许多民众向州长挥手致意,有些人走过来合影。

  帕特森说,今天4月1日是人口普查日,也是愚人节,同时也是他太太的生日。他指出上一次人口普查统计的纽约州人数少于实际人数,结果导致过去十年里纽约州少获得数以亿计的联邦拨款。因此他呼吁每个人都要填写人口普查表并寄回表格,确保每个人都计算在内。

  帕特森表示今后将继续与华人社区合作。他指出纽约州曾经接待150名四川地震灾区的学生来州立大学学习,“这些学生们来向我们学习,同时也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让我们也向他们学习。”帕特森还指出华人不仅在纽约市安家乐业,上州也有很多华人,这表明纽约州越来越多元化,也表明华人愿意到其他地方居住并相信在那里会得到平等对待。

  根据人口普查局网站截止31日晚的数据显示,纽约市人口普查平均回邮率仅为37%,远远低于52%的全国平均水平。华人聚集的法拉盛回邮率低的更是出奇,部分地区更是低至15%。侨报记者林菁

  旧金山问卷回邮率高于全美 洛杉矶选出华裔人口普查宝宝

  为庆祝4月1日全美人口普查日,洛杉矶地区数家医院均选出了“2010年人口普查宝宝”。1日出生在华人聚居城市嘉惠尔医院的女婴周海怡,有幸成为洛杉矶区域华裔“2010年人口普查宝宝”。1日清晨4时57分出生在蒙特利公园市嘉惠尔医院的周海怡,则有幸被选为洛杉矶区域华裔“2010年人口普查宝宝”。人口普查局洛杉矶区域办公室华语专员李邹筱玲,下午深入病房将此次人口普查的纪念品送给了周海怡母女。

  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周海怡母女健康平安。周海怡的母亲对女儿被选为洛杉矶区域华裔“2010年人口普查宝宝”感到高兴。李邹筱玲表示,有关“2010年人口普查宝宝”的资料将永久保存在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库中。周家住在华裔居民聚居的阿罕布拉市。

  根据联邦人口普查局的规定,4月1日是此次人口普查数算人口的界限:4月1日及以前出生的在美国的人口均在此次人口普查范围之内,4月2日出生人口则将在10年之后参与下一次的人口普查。4月1日出生在嘉惠尔医院的婴儿共7位,其中3位是华裔。李邹筱玲解释说,在4月1日夜12时之前出生的宝宝,则可在今后10年内给地方政府“挣回”1万4千元的联邦补助经费,而出生在4月1日夜12时之后的宝宝,由于不在此次人口普查数算之列,则将让地方政府10年内“损失”1万4千元联邦补助经费。去世人口的数算也以4月1日为准。(邱晨)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