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博士不划算? 美华裔叹花费大出路少高薪难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念博士不划算? 美华裔叹花费大出路少高薪难求
2010年05月14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随着美国高等教育院校职缺减少,学费节节高升,念高学位若是为追求更高薪水,算盘得拨得精。不少华裔过来人认为,念博士意味着“多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未可知”。

  原本在中国台湾担任高中物理教师的王先生,几年前辞职念物理研究所,现在毕业却找不到物理教职。大学进不去,高中教职也回不去,已45岁的他目前在家研究股票,念书实现理想的事情已不再提起。

  在洛杉矶加大念物理博士的陈同学说,热门领域一直在改变,以物理来说,曾经很红的高温超导体,因为做了20几年都无法找到可在适温中无电阻传导电力的导体,研究做不出来自然出路有限。

  理工科博士班学生都有当研究或教学助教的机会,至少不用自己付学费和生活费,但考虑到出路,就很难预测什么主题会成研究主流或较容易获聘找到工作。

  圣塔芭芭拉加大毕业的电机博士、现在在中国台湾大学任教的温先生说,台湾助理教授薪水比他在美国博士生助教薪水还低,除了教书还要做行政工作,也需要教授一些不是他专长的科目,要不是因为喜欢做研究,想起那些熬夜工作、痛风发作的日子,念博士实在不划算。

  比起其它博士,电机博士已是比较好找工作了,但也不一定能学以致用。在科技公司上班的林先生说,很多硕士现在做的是高中毕业就可以做的产品制程,按照人家设计好的标准程序工作。著名学校毕业的电机硕博士可以做研发,但所谓研发也是拆其它公司产品,或用既有的软件测试,希望凑出效率更好的产品申请专利,其实也很容易被取代。

  电机博士徐先生说,自己的工作没有要求博士学位,但薪水还是比其它人多一点。现在做的工作和自己研究专长一点关系都没有,考虑到念书时期钱很少,又要念很多年,不能说念这个学位值得,只能说念博士对自我满足有帮助。当然,不少博士仍可获得好的薪水报酬。

  尔湾加大材料科学博士简先生说,奈米科技薪水相对比较高,他的工作需要博士学位,公司要求应征者需要材料科学、电子方面博士。一般来说,工程博士比较好找工作,但也要看运气。“总之,你的专长是公司想要的,就比较有工作机会。”至于薪资,博士的行情是年薪8、9万元,硕士也有7、8万元。(李怡萱)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