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 旅葡华人"裙带经济"薪酬冲突引深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家和万事兴 旅葡华人"裙带经济"薪酬冲突引深思
2009年06月12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华人经典的“裙带经济”管理在葡萄牙十分常见,由此而引发的亲戚帮亲戚打工的报酬问题,却让亲情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两家三百店的经营引深思

  在里斯本地铁蓝线上的一条大街(CARNDE)附近区,两家三百店虽然只相差一百多米,但一个宾客盈门,另一个却门可罗雀。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两家三百店生意如此悬殊?记者就此事询问了店主和顾客。

  生意不好的是老三百店,它是由一个青田人家族式的“裙带经济”来“管理”,这家店已开了几年时间,当初刚开的时候,由于面积还可以,而且地处闹市,周围无人竞争,着实红火了一下。但居住在附近的一名侨胞告诉记者:“老店生意好,是因为当时附近只有这一家三百店。

  靠裙带关系,两姐妹的二个老公即是连襟管理。大热天的时候不仅端着盒饭在店里旁若无人地吃,有时候还搬个靠椅在店里睡午觉。店里的灯也舍不得开,整天阴沉沉的,让人一进去就觉得很压抑。我们去他那里买东西,也是因为周围就此一家。”

  今年年初的时候,另一名温州侨胞,在相隔不到一百米的街头也开了一家近100平方的三百店,那温州人请的是二个外国伙计,一男一女,他们把店里不仅打扫得干干净净,货品也安排的井井有条,因为是外国人,葡语说得也好,待人接物非常有礼貌,一下子吸引了附近很多顾客。附近的一名摩洛哥人说:“我喜欢新店,因为他的店非常干净,每次到店里去买东西,两个服务员都会很客气地和你打招呼,并且跟你用葡语聊上几句。我很喜欢这里的中国货,他们才是真正懂得做生意的人。”

  另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他们和街尾那家老店比起来非常不同。这两个服务员不仅跟周围的邻居没有什么语言上的障碍,而且在细节上也很注意我们的生活习惯,我们都很喜欢他们。”

  据了解,新店的温州人店主原先是在里斯本的一家外国公司工作,深知尊重当地人生活习惯对生意的重要性。温州人店主告诉记者:“我们在葡国公司里工作的时候,就曾经被要求过,要尊重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有些习惯在中国行的通,但在这里却不行。所以我在开店以后,不搞家族式的“裙带经济”管理,生意才有得做。”

  什么是家族式的“裙带经济”?家族式的“裙带经济”就是集所有权与经营权合一且由家族人员掌控的一种管理模式。它最大的优势是亲情的凝聚力,用亲情的裙带关系去管理,对于这种历史悠久的管理模式,经济学家历来褒贬不一。如今,由于经济形势不好,很多家庭化的管理出现了不少内部问题,当利益向血缘偏倚时,整个家庭关系也就分崩离析了。这种经典的“裙带经济”管理在葡萄牙却比比皆是,由此而引发的亲戚帮亲戚打工的报酬问题却让亲情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上面所讲的老三百店里,连襟姐姐的老公叫阿发,妹妹的老公叫阿展,但都“发”“展”不起来。阿发做事从来都是小心翼翼的。阿发形容自己专制的小姨子很难相处。

  据阿发告诉记者,刚开始几个月还以为自己只是个售货员,也不介意是否有给自己工资,平常自己吃住都在三百店,也很少用到钱,小姨子偶尔给自己一两百块钱买电话卡或者日常用品。

  由于前些天阿发国内的父母出了一点事,需要筹钱度过难关,走投无路的阿发只得硬着头皮向小姨子借钱,没想到小姨子非但一口拒绝了,反而还说阿发借机行骗。看到自己在三百店卖力地做免费的工人还如此吃力不讨好,忍无可忍的阿发和小姨子最终爆发了激烈的家庭战争。而盛怒之下的小姨子也是以姐姐“翅膀长硬了”为由,要求姐姐把老店买掉,分道扬镳。

  家和才能万事兴

  一家人不应该说两家话。这是姐妹家人的论点。如何解决讨回亲戚之间、家族之间的薪酬?如何使伤透了心的亲戚愈合?姐妹家的人认为:帮家里人做事,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能计较薪酬。同样在葡萄牙姐姐的三百店帮忙的南方侨胞吴双燕对记者说:“我也是我姐姐从中国带出来的,在我姐姐没回国结婚之前,公公婆婆都反对,但出来后我们相处得却很愉快,姐姐还夸我管住了丈夫,使他没有时间找朋友花天酒地。”吴双燕提起姐姐的一家,双燕总觉得有说不完的话。

  去年,通过姐姐的帮助,用家庭团聚的方式飘洋过海把孩子也送到葡萄牙。在国内从来没有做过三百店的双燕,也慢慢开始接手一些简单的订单工作。尽管三百店很忙,姐姐并没有急着叫双燕工作,还让双燕去学校读书,给双燕买各种衣服和食品,对双燕的关心无微不至。“我的姐姐也是女强人型的,脾气也很急,有时候发起火来也会乱骂人,但她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双燕提起姐姐还一脸的感激。“就算帮姐姐做点什么,也是应该的,我觉得一家人没必要说两家话?”

  姐姐并没有支付我们工资,他们对所有的家人都一样的。反正钱挣过来都是我们一家的。双燕提起姐姐当家时,也说公道自在人心,她根本不会和姐姐计较工资和报酬。“我们没有分家,一个家庭十来口人,像我小姑和大哥、大嫂都在姐夫的另一家三百店里帮忙,一个负责接单,另一个负责进货,大家各有分工,做事很自觉,也不用互相催促。姐姐、姐夫就像一个大家庭的家长一样,开明公平毫不偏袒,姐姐、姐夫经常告诉大家,他们只会帮理不帮亲。所以这么多年,我们姐妹一家都是和和睦睦的,无论多少难关都一起闯过了,还是一句话,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

  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任何金钱和物质都代替不了的,即便是在现实而残酷的葡国社会,双燕仍然相信家的凝聚力,家的向心力总会不断地在增强。

  付出了就应该有薪酬

  “一分劳动,一分收获”。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便是家人也是一样。同样在里斯本开三百店的林春标告诉记者,他们家有两个店,哥哥和嫂嫂在妈妈的三百店里打工,妈妈每个月都付给他们工资。只要信得过,谁来管三百店都一样。从小到大,爸爸妈妈也一直教林春标,只有付出,才有收获。现在林春标每周六天上班,星期天休息。林春标今年才二十岁,可是听他说起话来已经很老道。

  也许,有人认为他们的家庭很现实,但林春标觉得这是他们的生活。林春标觉得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了,自己也应该把打工的钱存起来,将来自己有机会再开一家店。因为出国时自己已经有十几岁了,所以,林春标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好,在葡萄牙高中毕业后,就回到了自己家的三百店里帮忙。

  刚出来的时候,林春标很不适应妈妈把钱算得很清楚,如果不劳动,就没有足够的零花钱。

  有一次几个朋友组织去葡国属下的马德拉海岛玩时,妈妈只是给林春标预支了一定的现金,但必须要林春标扔三个月的生活垃圾和打扫卫生作为交换条件,刚开始林春标不习惯,时间久了,林春标就慢慢习惯了。几年下来,林春标的银行户口上也有一笔钱,但这些都是林春标自己劳动得来的。

  妈妈给林春标的工资都是一般的市场价,林春标的妈妈并没有因为林春标是自己的孩子而享受特殊的待遇。

  林春标的妈妈说成年孩子的选择是自由的,可以选择在家里帮忙也可以出去打工,但在自家的店里打工待遇和其他工人一样,做熟练了,林春标的妈妈也不断地给林春标加薪,但有时候很多同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林春标没必要管别人的想法,只要自己觉得合理就够了。

  林春标这一家的情况,又说明了另一种处理金钱与亲情的成功例子。不按“裙带经济”管理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示了用自己的劳动换钱的基本特征。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