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华人艺术家:以东方视野展现葡萄牙式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葡萄牙华人艺术家:以东方视野展现葡萄牙式生活
2009年06月14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随着旅葡华人的不断增多,国内各类艺术人才陆续来到葡萄牙。最近几个华人摄影爱好者已经约好,准备组织一个摄影沙龙,经常聚在一起探讨摄影艺术,举办摄影展览,让更多的葡萄牙人知道中国人在这里并不是只会开三百店和中餐馆,除了做生意之外他们还懂得文化艺术并有较深的造诣,有自己的文化娱乐生活。

  跟随子女家庭团聚,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当代书画艺术家姚健女士最近来到葡萄牙。前几天举办了自己的小型展览,她的水墨画作品具有浓郁的东方色彩,颇受葡萄牙人的青睐,多幅作品已被葡萄牙人买走。

  申请来葡萄牙学习舞蹈艺术的依玲,现在与自己的父母住在里斯本,除了舞蹈她还会弹古筝,并多次参加旅葡华人举办的文化娱乐活动。

  她对中国的民族舞和现代舞有着很深的理解,她来葡萄牙就是为了进一步学习西方的舞蹈语汇并了解葡萄牙的舞蹈艺术,充实自己的舞蹈理论与实践。

  到目前为止,在区区两万多旅葡华人中,弹钢琴、琵琶、古筝、二胡,吹笛子、葫芦丝的艺术人才为数不少,还有多名专业音乐艺术家在葡萄牙音乐团体任职。写诗、书法、绘画、摄影等文化艺术人才不断涌现,极大地丰富了华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他们的到来也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期仅介绍其中几名文化艺术人才和他们的作品,以后将陆续介绍更多的华人艺术家和他们的佳作。

  Jinjie和她的“作品”

  很高兴获悉,Jinjie第二次在里斯本参加艺术展览,她同样还是送了2件作品。一件是去年做的。另一件,前不久刚完成。展出时间:2009年6月6日- 6月21日。是由IMARGEM和Almada市文化部组办。

  两年前,Jinjie独自一人来到葡萄牙里斯本,专门从事她热爱的立体造型艺术。两年的学习和积累使她越来越成熟和自信。特别是今年,Jinjie的作品多次入选葡萄牙的展览,收获的心情真的很美。

  2009年3月29日,来里斯本2年之后,Jinjie终于完成了她的第一件户外作品。取名Uniao。

  5月9日,Jinjie收到信件,她的作品已经入选一个户外展览,将于9月12至11月1号在Passeio Marítimo de Cascais/Estoril海滨道展出。记得2009年1月22日晚,Jinjie第一次在葡萄牙参加对外展出时的心情。心里有些忐忑不安,一夜未眠。明天就要开展了,虽然展出规模不大,有油画,设计,雕塑,陶瓷和建筑。为期一个月的展览着实让她兴奋了一夜。

  Jinjie酷爱立体造型艺术,两年的葡国生活,她跑遍了葡萄牙从南到北的海岸线,体验了许多小镇的葡萄牙风情,融入当地的民族生活。

  为了给一件作品寻找合适的底座,她一天往返400多公里,在Sines海岸找了2块大石头,任务完成后她沿着海边旅游,还拍了许多照片。Jinjie的摄影作品也很有特点,艺术感极强。

  林海和他的“镜头”

  从法国来到葡萄牙,林海只带着一台电脑和一部尼康照相机,这就是他的全部家当。林海对摄影情有独钟,在他的生活里可以节衣少食,但不可以没有摄影。每天外出他必须携带着自己的尼康相机走街串巷,扑捉那些不被人们注意的镜头。来葡萄牙两周时间,他已经拍摄了几百张摄影作品。

  在林海的摄影镜头里,总是掩藏着建筑的造型与自然的生命这两个主题。构图与色彩在光和影中富有无声的语言。下面几幅摄影作品就是葡萄牙古老的建筑与轻松懒散的葡萄牙式的生活节奏。

  成行和他的“诗”

  在葡萄牙华人圈里,认识成行已两年有余,然而最近看到他的新诗“自画像”才知道他还有写诗的爱好。八年话剧舞台的磨练,加上语文老师妈妈的耐心培养,练就了成行吟诗写诗的“功底”。九年的经商路程,从国内到国外增加了他丰富的“阅历”。十年留洋高开低走的人生曲线,更使他具备厚积薄发的“资本”。

  没有专业学习写诗的经历,只是业余爱好,心里喜欢。最近一年来,成行陆续在国内网站上发表他的诗作。刚开始难免出现许多差错也闹过一些笑话,但是,写诗的执着,慢慢磨练出他幽默调侃的风格和知情识理的心态。再加上一大堆素不相识的网络老师的中肯评价与耐心指点,成行的诗慢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同时自己也有了些自信的“感觉”。今年5月,成行在《中国诗歌网》上斗胆发表了自己的四句小诗:

  《赠中诗网友》

  鼠标轻点友自来,

  地球如同大院宅。

  莫道网缘不可信,

  身边又有几无猜?

  短短四句诗已将地球上无数个网络情缘与现实中难以沟通的秘密道破。难怪网友们回复:

  莫道网缘不可信,身边又有几无猜?——有理。(陈毅功)

  语言晓畅,寓意亦佳。宅,旧韵入声。按规则今后注意一定标注新韵。(晚春轩主)

  莫道网缘不可信,身边又有几无猜?欣赏妙结,这是现代人遇到的新问题!(月下吴山)

  是自己的诗。就是错啦,也比赝品好。(父子操戈)

  拜读佳作,有理。(采诗江上)

  中肯的评价与耐心的指点,给成行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在一次偶然的网上搜索中,成行发现一则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书记访问葡萄牙的新闻,蓦然打开自己思乡的情结。哈尔滨话剧院是他的故乡,他是从这个话剧舞台走上人生舞台的。他在《现代诗人网》上发表了自己的新作:

  《思乡》

  梦思故乡土,

  醒见泪湿床。

  今会家乡客,

  更念爹和娘。

  很快网友诗友们发来真切的问候:

  更念爹和娘------朋友好诗!情真意切!欢迎常来交流!(文竹)

  故土亲情根最深。欣赏!(月亮船)

  问好,葡萄牙成行朋友,海外游子思乡情怀尽在诗中,可谓是“思念比梦长”。为你的真情感动!(曲径通幽)

  《致中国异国婚恋的朋友们》、《再评小沈阳》、《网恋的女人》和《游子吟》等等,成行的创作欲望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的诗出现在网络诗坛上。

  最后让读者欣赏成行的短诗“自画像”,短短十六个汉字诙谐幽默地描绘出他的形象。

  《成行自画像》

  八年话剧,

  九年经商。

  十年留洋,

  半瓶水晃。

  1996年,成行移民葡萄牙,同年11月进入里斯本大学语言系学习葡语,1998年开始经营饭店、舞厅、商店、酒吧至今。2002年1月被推选为葡萄牙东北同乡会会长。2006年10月应邀回国拍摄电影“领袖泽东”,出演毛泽东。

  2007年3月任葡中经贸投资协会副会长。2008年5月3日主持了由姜昆带队的中国曲协演出团与葡国华人共同参与“2008旅葡华人迎奥运大型文艺晚会”。

  《忆往事 赞大使》

  为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高克祥而作

  作者:成行

  零六兴奋去机场,

  迎接大使高克祥。

  飞机未到心急跳,

  要见英雄心紧张。

  比绍使馆遭劫持,

  大使同事遇祸央。

  捍卫国家危不惧,

  克祥无顾命短长。

  保护同事挺身出,

  身负重伤命险丧。

  国人齐赞好儿男,

  外交前线好榜样。

  零八姜昆来葡国,

  我想求师口难张。

  热心大使当红娘,

  圆我多年一梦想。

  一晃三年时很长,

  克祥风范无变样。

  朴实热情知冷暖,

  华侨心中好脊粱。

  今日兴起溜一首,

  祝愿大使更健康。

  带领使馆众志士,

  葡中友谊再增长!(晓声)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