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引发西班牙华人男女“搭铺”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危机引发西班牙华人男女“搭铺”危机
2009年06月15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已经持续一年之久的经济危机,如今出现和缓的迹象,但它对人们生活所造成的影响依然存在。长期的经济低迷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已经渗透到旅西华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连时兴的“搭铺”亦难独善其身。经济危机引发了“搭铺”危机。

  经济危机中的搭铺:无法共苦

  人们都说夫妻是可以同甘苦共患难的,如果这话用在经济危机中旅西华人的“搭铺”身上,就是妄言了。搭铺中的男女双方在国内都有各自的家庭,来到国外以后,面对艰苦单调的生活,他们经过各自的利益考量,为了满足某种欲望和需求,例如为了节省生活费用、为了寻求精神和生理慰藉等等,才走到一起。但不管怎样,与正常婚姻一样,搭铺也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上的,不过这其中的感情因素,要比婚姻少许多。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了各自飞”。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和失业浪潮,搭铺中的男女飞得则是更快、更绝情。月初的时候,在马德里南部一户华人住家里发生了一对“情敌”间的纠纷,差点引发了斗殴。

  一位来自山东的男侨胞和一位在衣工厂工作的女老乡已经搭铺几年了。与其他的搭铺一样,男侨胞对女搭铺管吃管住,而女的则管洗衣、做饭。四五年前,这位男侨胞来西后,就一直在华人装修队干活,由于身强力壮,会点贴瓷砖的手艺,收入虽不如开店的老板,但在打工族中也算上等。经济危机发生后,建筑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这位男侨胞的高收入也消失了,花了几乎半年的积蓄以后,男侨胞在经济上有点捉襟见肘了。

  经济上的困难,让对女搭铺管吃管住的男侨胞越发感到压力难耐,女搭铺也有了怨言,而且,经济危机也使衣服工厂的货源大减,女侨胞自己的收入也朝不保夕。为了摆脱困境,在另一位男老乡的介绍下,女搭铺要随对方到南部的老外农场去摘果子。看到自己的搭铺要走,这位男侨胞有点不能忍受。于是在女搭铺的男老乡来帮拎箱子走时,双方发生了言语冲突,并差点动手。

  由于经济危机,在侨民中,很多失去了固定收入的侨胞都无法再供养或满足搭铺中的另一半了,而没有了经济基础,在几乎没有感情可言的搭铺关系中,要另一半坚守,也是不可能的。于是,从去年以来,在侨民们的闲谈巷议中,有关搭铺的“家庭经济纠纷”以及散伙的事,就逐渐多了起来。

  经济危机中的搭铺:经济纠纷

  由经济危机所引发的搭铺经济纠纷,不仅仅只限于日常生活中的你多我少,在旅西华人中,很多男女搭铺既是生活中的伴侣,也是生意上的伙伴。两个搭铺合伙开店的事例很多。以前经济好的时候,两个人共同生活,同时投资,一起经营,各自获利,这种“男耕女织”般的生活也颇惬意。可经济危机来了,社会购买力下降,店里的生意也随之萧条,相应地,收入也大不如前。以前两个人都有利润可赚的店面,如今盈利只能养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谁离开另寻出路,以及共同财产的分割问题,就成了难题。从实际所发生的事来看,有的一方能高姿态,多多少少两人协商,好合好散;而有的则反目成仇,斤斤计较,其难度绝对高于一场正式离婚中的财产分割。

  一对来自沈阳的男女侨胞在搭铺中,共同投资在马德里某居民区开了一间食品店。以前生意好的时候,两个人干,都紧紧巴巴地打不开人手。现在不但生意萧条,而且政府检查严格,更让小店的经营雪上加霜。由于政府法规的限制,不能卖酒水的小店清闲了许多,一个人干就足够了。于是,谁去另开财路的问题,就摆在这对搭铺的侨胞面前。经过一番唇枪舌剑,最后男侨胞在得到女方“分期付款,一定还上属于他那份投资”的承诺后,平静退出,但相互间的关系再难回到从前了。

  经济危机与搭铺危机

  面对因经济危机所引起的搭铺危机,我们更进一步感受到了旅西华人搭铺关系的现实与脆弱。如果说,搭铺在平时还有感情、互相帮助、迫不得已等遮羞布,在经济危机的风暴下,搭铺中金钱的本质可谓是暴露无遗。搭铺,这种被物质化和金钱化的两性关系和情感关系,在经济危机的风暴中,变得不堪一击,同时也形成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