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杂无奈苦涩 旅西侨胞厌倦漂泊却不能空手而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夹杂无奈苦涩 旅西侨胞厌倦漂泊却不能空手而归
2009年09月08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经济危机依旧肆虐着西班牙,找不到工作的华人依旧呆在旅馆里等待,无论是新人或者老手,失业的阴影笼罩在他们心头,难以散去。在旅馆初见老王时,他正在低头整理自己的行李,看见记者,他抬起头笑了笑,沧桑的面容掩不去北方汉子的硬朗,但微微弯起的嘴角却明显透露着一丝无奈和苦涩。

  老王来西十年,凭着自己的一手精湛的厨艺和肯干的劲头,曾经在大厨的位置上,拿着高额的薪水,蒙受老板的厚爱,而如今,这个曾经不为三斗米折腰的汉子,在面对经济困境,却不得不低下头来。十年的经历,那些辉煌,那些心酸,那些委屈,那些幸苦,老王都一一道来。

  本准备去日本务工,却阴错阳差的来了西班牙

  “我原本就是专门做厨师的,正规的厨师学校毕业,受过正规的培训。96年的时候,本来准备去日本,双方都已经谈妥了,却因为当时领导的婉言相留,错过了去日本的机会,在两年后,阴错阳差的来了西班牙。”就这样,与机会失之交臂。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2年后的领导换届,让他失去了所有。加上家里要买房,孩子要上学,老王只好选择背井离乡,远渡重洋到打工赚钱。

  一个良好的开始,却以一份凄凉收场

  依旧是凭借自己手艺,老王在西班牙南部某城市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每月1350欧的工资加上500多欧的小费,不要说在10年前,即使是在今天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老王的吃苦耐劳,再加上做事认真和一丝不苟,他博得了老板的信任。因为老板经常不在家,前厅一般是老板的小舅子在打理,而后面的厨房却全部交给了老王。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一次口舌之争差点给他引来了杀生之祸。一天,前厅跑堂告诉老王,同在前厅工作的一位姓刘的天津籍女子手脚不干净,经常往自己家拿店里面的东西,还偷小费。老王就旁敲侧击的点了她一下,只是老王做梦也没想到,这小小的口舌之争引来的是一场流血事件。

  2006年11月2日早上六点半,老王的门被一群凶神恶煞般的人敲开了,刘姓的女子带了三四个人,进来后不分青红皂白立刻开始动手,失去先机的老王显得有些措手不及。老王摸到床边一个磨刀石,他镇静下来想到要自卫,对方却依旧没有停手,因为房内一片漆黑,于是老王就照着屋中的声音砸下去,这一砸,让对方的头缝了15针,也正是因为这一下,也让对方抓住了他的把柄。面对法官,无论老王拿出怎样的证据,怎样辩护,似乎都无济于事,就这样,老王被判以谋杀罪冤枉入狱10个月。

  西班牙的监狱很好,但却失去了自由

  “西班牙14所监狱,10个月里,我从南到北,做了4所。”老王无奈的叹了声气,说起自己在监狱的经历,老王很是感叹的说:“这里的监狱很好,待遇很不错。狱警对待犯人很客气,很讲人权,尤其是中国人。”出狱后,老王离开了自己原来的城市,虽然老板一再想要他回去,寒了心的老王只想离开这个充满是非的城市,重新开始。之后老王去了海边,在海边的几个城市生活着,工作着,时间就这样悠悠过去,直到去年回国探亲。

  厌倦了这样的漂泊,却不能两手空空而归

  重返西班牙后,老王发现西班牙的经济危机远比自己想象中要厉害的多,他本想凭着自己的一生过硬本领找份工作并非难题,然而他却发现,自己空有一生本领却无用武之地。跑了很多家餐馆,却都做不长。因为经济危机,根本不缺人,老板苛刻,压低工资,还隔三差五的找茬克扣本就不多的工资。老王说:“因为经济危机,现在西班牙政府奉劝其它国家的人回自己国家发展,并给与一定的遣返费用,为什么中国人回国没有这笔钱呢?”老王对此表示很困惑,也很无奈,他说如果能拿到遣返费,他立刻就走,如果没有,他只有再在这熬上几年,总不能两手空空而回。

  漂泊异国,孑然一身,思念祖国的亲人,却迫于无奈要继续生存下去,因为养家的重担让他们根本无暇去考虑更多,唯一能做的只有挣钱,这或许不仅仅是老王,也是很多在西班牙的侨民真实写照吧。(尹皓)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