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春节传统习俗 西班牙侨胞欢欢喜喜过新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保持春节传统习俗 西班牙侨胞欢欢喜喜过新年
2010年02月08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圣诞的兴奋、新年的喜悦尚未退去,中国农历春节已经悄然走来。春节,是中国农历的岁首,也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海外华人,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多忙,过春节依然是一年中很重要的生活内容。已融入侨居国的海外华人,在各自的“异乡”传承着由祖先那里流传至今的春节传统习俗。今年,在异国他乡的侨胞们打算如何过个传统的中国新年?

  春节对于重视国内传统的侨胞林先生来说是个重要的节日,用四个字来说,就是“不能忽视”,他说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几样大菜即便家人不喜欢吃也必须得上,如饺子、腊肉和鱼等,因为这些菜都有着特殊的含义。例如:饺子象征着新年交好运,吃鱼象征着年年有余。他还特别补充说,尽管这些食品在中国人超市通常都能买到,过年时吃的,一定要自己动手制作。亲力而为虽然麻烦、费时,但是这种劳动收获的何止是喜悦,这是一种浓浓的思乡之情,只有吃自已做的年夜饭守岁才有在中国过年的感觉。下个星期就过年了,所以他这个星期就得着手准备年货。

  中国人喜爱火锅,因为火锅之乐,在于意趣,亲朋好友,宾客同伴,围着火锅,边煮边烫,边吃边聊,其乐无穷。所以吃麻辣鸳鸯火锅涮羊肉成了很多华人过年的首选。留学生小杨在与记者谈到打算如何过春节这个话题时说,她是学生,没有余钱让她大手大脚地过节消费,一个人在国外也没有准备太多的活动,主要还是看看春晚,还有她计划在春节的时候邀上几个朋友,大伙AA制去吃火锅。去年她与同学是自己动手,自制调料和锅底的,但是太麻烦了。今年巴塞罗那开了好几家自助火锅的餐馆,她们打算选一家物美价廉的好好饱餐一顿。

  餐馆徐老板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几天,华人们一般都会举家或是邀请朋友到餐馆聚餐,这期间餐馆的生意会比较好比较忙。但是今年让她发愁的是她的餐馆有几个员工回国过春节了,她费尽口舌想让他们留下来,但是他们去意已决,拦是拦不住的。再说在国外辛苦工作一年,年底回国过个春节,合情合理,所以她也不好强行阻止员工回去。

  侨胞刘先生:今年大家好好赚钱下一年就有好年过了!

  侨胞李先生:今年失业很久,哪有钱过年啊?没有计划如何过年。

  ……

  马上就要过年了,此时在国内人们一定在忙着备年货,大采购,年味儿十足,可谓是举国共庆。可是海外侨胞身在国外,洋人没有过中国农历年的习俗。一切都显得那么冷清。真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啊!电话、视频又无法将万里之外国内过年前的喜庆氛围完全传达。遗憾之余,就过个简单的农历新年吧。(郑正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