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劫事件频发 巴塞罗那华人移民忧治安状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抢劫事件频发 巴塞罗那华人移民忧治安状况
2010年06月09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巴塞华人聚集区Fondo一直都是新闻媒体追逐的话题,不管是西班牙居民,还是当地华人移民,都异常关注这一块小小的移民混居之地。大到当地各行各业的发展,小到事关移民生活的每一细微处,无不牵引着当地社会的感官。

  而经济危机下,华人移民的生存环境更是牵动着万千侨胞的心。记者近日再次采访Fondo的华人移民,就他们的近况做一番大致的了解。

  抢劫,是当地华人一个众所周知的话题,当地几乎大部分的华人居民都曾有过被其它国家移民抢劫或偷窃的经历,这种现象在危机前后显得尤为严重。

  但自从危机蔓延至今年上半年时,此时已有大批量华人因找不到工作而逐渐迁出Fondo,致使当地华人数量骤减,加上警方也同时加大巡逻力度的原因,因此,当地的治安明显好于以往。

  然而,当经济危机蔓延至今仍无一点衰退之势的今天,于近日受访的当地侨胞几乎都异口同声地表示,Fondo的治安又开始出现问题了。短短一两个月来,已发生数起摩洛哥人抢劫华人的事件,其中还包括几起光天化日下的作案,时间基本在大清早7、8点钟,或其它路上行人较少的时间,被抢的物品有钱包、现金等,也有未得逞而让被发现的侨胞拉住,最后干起架来的。

  侨胞们称,Fondo广场、喷水池附近、酒吧门口是发生抢劫事件最多的场所。一名住在Fondo已有近十年的侨胞表示,过去是有钱去酒吧的人多,烂醉后打架的人就多,现在呢,没钱去酒吧的人多了,打架的人相对少了,但随之,抢钱的人多了。

  另外,歹徒作案的现场也与过去有了很大的区别,从Fondo往坡上去的一些小巷内,如今基本发展在人头攒动的广场周围。这一作案位置的改变,也与当地华人居住的情况有关。

  据了解,过去Fondo的华人数量达到顶峰时,广场附近的绝好住宿位置基本是人满为患,故而,很多侨胞只得搬到离此稍偏僻的位置。然而,随着华人大批地撤出Fondo,这些过去绝好的住宿位置又再次出现“供小于求”的局面,因此,他们又逐步搬回中心地带,使得在别处无目标可寻的歹徒,将魔爪伸向人多的地方,甚至不排除光天化日下的行凶作案,目标锁定也不仅仅是华人移民,还包括当地居民和其它国家的移民。

  侨胞对此表露出些许的担忧,他们认为,如果说不担心是假的,出门在外,凡事还是小心为上,能少带现金就少带,尽量带卡购物,防止造成意外。他们也透露,即使现在的治安稍有下降,但是他们仍愿意留在Fondo,因为别处也不一定比Fondo安全,偷盗的事件可能更加猖獗.

  记者还另外了解到,除治安问题是当地侨胞现在最多的谈资外,有关同行间恶性竞争亦是他们颇为头疼的问题。

  这个现象大多反映在理发店、货行、酒吧、百元店、服装店等,而且价格之争有愈演愈烈之势。比如理发店,当地的华人理发店至少有10家以上,包括家庭理发社,一般洗头理发的价格从3欧元至8欧元不等,价格之争的形势已凸显。酒吧是当地侨胞选择创业的重要行当,经济危机下的Fondo,转让、新开的华人酒吧越来越多,价格自然也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除此之外,百元店、中国货行等都出现诸如此类的现象。

  另外,侨胞的经济来源没有增加,同时还要面对市场上物价上涨的压力,比如烟的价格,早已一涨再涨,万宝路如今已飙升至3.95欧元一包。这些,都是造成侨胞为生活烦恼的因素。(楹帏)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