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千姿:侨乡泉州热议破解“熟人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八闽千姿:侨乡泉州热议破解“熟人经济”
2009年10月21日 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十月二十日电 题:侨乡泉州热议破解“熟人经济”

  作者 孙虹 曾福志

  “在泉州,一些群众不是在找熟人,就是在去找熟人的路上。这是一种滋味苦涩的怪象。”泉州市委书记徐钢在一次讲话中曾经这样的无奈。一石激起千层浪,如何破解所谓的“熟人经济”近日在侨乡泉州引起热议。

  从九月下旬至今年年底,泉州市政府全面开展“破解熟人经济、提升服务水平”专项教育活动,旨在破解“熟人经济”,优化泉州发展环境。政府、企业家、文化人士及泉州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进言献策,议论如何冲破“熟人”桎梏。

  身体不适去医院看病,开车违章被交警抓了,孩子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工程项目批不下来……打电话找熟人,已经普遍成为人们遇事后的第一反应。然而看似简单方便的“熟人现象”背后,往往让人欠下了一笔笔“人情债”,“债债相还何时了”,这个怪圈便一直在城市生活中延续。

  “上医院看病找熟人关照——许多人已经形成了这样的思维定式。紧接着就是:送红包。”市民蔡先生说,“有的时候,不送反而不放心”。此外,也有市民坦言,熟人现象折射出的是当今“社会人心的不安和焦虑”,“社会上还存在很多缺少诚信的现象,做生意还是得找熟人比较保险”。

  “办事找熟人,熟人去办事,总是熟人找”,可说是困扰了泉州多时的社会现象。不可否认,“熟人经济”在特定历史时期和特殊条件下,曾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如今它所形成的思维和习惯与现代大城市意识相悖,对于正在积极寻求迈入大城市行列的泉州而言,破解“熟人经济”势在必行。

  来自保险行业的陈帆认为,泉州乡情、亲情文化浓厚,这是好事,但要理清它与“熟人经济”的区别。“泉州目前正致力于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大城市,作为其中的一员,每位市民都应树立现代城市、法治社会的观念。这样一来,整个城市的内涵自然就提高了。”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上说,“熟人经济”盛行的地方,外来投资者在投入人力、财力等成本的同时,还必须付出“熟人”这一额外成本。如果任由其继续发展,现代商业规则将一次又一次地被破坏,显而易见,泉州也将错过一个一个的外来投资者。南平泉州商会张传江认为,“唯有公开透明,按章办事,才能杜绝以‘熟人资源’取代游戏规则。”

  作为文化积淀很深的历史古城,泉州的各类演出氛围却并不浓厚,甚至一度被有的演出商称作“商演黑洞”。“你拿得到票吗?”人们总想着通过各种渠道拿到免费门票。令人欣慰的是,近期泉州文化市场正出现可喜的转变迹象。从今年举办的各个大型演唱会,到前段时间在侨乡热演的一系列话剧,越来越多的泉州人已经习惯于自己掏钱买票看演出了。(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