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环境导致 西班牙《移民法》改革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特殊环境导致 西班牙《移民法》改革引争议
2009年10月21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10月20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在西班牙,移民这个话题可谓是颇有争议性,每次政党大选、政府政策的调整、甚至是电视节目、报纸上,移民话题都是永恒不变的热点,甚至热到能引发政坛的动荡和社会的变革。纵观世界上每个国家,像西班牙这样如此关注移民问题的国家可谓是少之又少。归根结底,这个问题是由于西班牙的特殊环境所引起的。

  原文摘录如下:

  西班牙地处欧亚大陆的最边缘,紧邻北非洲,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是战略要地,是欧洲的门户。从历史上来说,西班牙就是一个民族多元化的地区,腓尼基人、古罗马人、法国人、阿拉伯人都曾占领过西班牙,在留下了自己文明的同时,也留下了自己的后代和血脉。一批又一批不同的人种来来去去,几千年不同人种之间的不断同化使得西班牙的人种汇集了许多不同人种的特点,在西班牙人身上你既可以看到阿拉伯人的特点,也可以看到北欧白种人的特点,因此说西班牙是一个移民组成的国家可谓是一点都不过分。

  正是这样的特点和背景使得西班牙在对于移民的问题上采取了很多与众不同的政策。比如说大赦,比如说社会融入。可以说在世界上,西班牙算是对移民最宽容的国家之一。但是很不幸的,这种宽容在最近却即将要画上句号了。

  不久之前,西班牙社工党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了《移民法》的第四次修改草案文本,随后送交西班牙国会进行表决,第四次《移民法》修改草案17日在国会表决得以通过,最近以来传闻的基本已经就此定论,西班牙空前严厉的移民法案就此出台,政府表示这次对移民法的修改,是贯彻欧盟共同移民立法精神和符合当前西班牙移民实际的需要。

  这次的移民法修改,不仅多个野党派表示了批评,民间团体如移民协会、宗教团体、工会、人权组织等社会团体对政府和这套法案进行了激烈的抨击。这次的移民法的修改初衷,官方的说法是随着民主的不断发展,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日益得以巩固。

  而实际上呢?我们完全可以说这是民主的倒退,人道主义的退化,人身自由权利的倒退,因为这次的立法修改内容完全是对移民权力的打压,严重的限制了移民的生存空间,例如对于非法移民的拘押从四十天延长到六十天,申请父母的团聚年限提高到六十五岁以上,对未成年人移民的驱逐,申请人五年居留才拥有团聚权利,从国外申请家庭佣工须一年收入四万欧元以上的经济能力证明等,都是闻所未闻的不人道条例,是赤裸裸的法西斯条例。

  而且此次移民法的修改还加进一条在社会上引发恐慌的条列,“为移民提供经济上的依靠,从而导致该移民在超过了合法逗留期限后,继续滞留境内而成为非法移民,将被视为促进非法移民行为而将遭到处罚。” 按照该移民法第五十三款第二条,“促进和助长一个非法移民的滞留”将被视为一个严重的过错并将面对可达一万欧元的处罚”。

  这条法令的含义就是,生活在西班牙的数十万非法移民此后将彻底的失去生活来源,将彻底的被这个社会所抛弃。面对经济危机中的西班牙,我们真的无话可说,将近500万人失业,多个支柱性行业崩溃,社会治安一落千丈,到了最危险的边缘。

  在失业人数大幅攀升的同时,西班牙政府却在大幅增加公务员的人数,而这些公务员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据最新的统计结果来看,目前西班牙是三个有工作的人要养活两个没工作的人。    

  10月17日上午,在西班牙马德里ATOCHA,多国移民联合举行游行示威,多国移民,社区居民,人权、人道援助、反歧视以及其他非政府组织在马德里、巴塞罗那、比尔堡、阿里坎特等十余城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据悉,这次移民与社会组织发起的游行,其浩大的声势与众多的城市遥相呼应,为多年所罕见。(劲鹤)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