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外籍劳工冲突过去 政府反思移民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外籍劳工冲突过去 政府反思移民政策
2010年01月11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意大利南部罗萨尔诺市外籍劳工与当地民众的冲突事件1月9日已基本平息,数以百计的劳工被转移至移民安置中心。冲突虽然结束,但冲突造成的伤痕犹在,冲突背后的窘境仍困扰意大利。

  美联社10日报道,外籍劳工在意大利多属低薪阶层,从事的诸多工作为意大利当地大多数民众所“不耻”。当地民众不愿为底层工作而“屈尊”,却憎恨外籍劳工“抢他们饭碗”。

  欢喜,恐惧

  数以百计的非洲劳工9日被意大利警方从卡拉布里亚区罗萨尔诺市转移。转移过程中,意大利当地一些围观民众夹道欢迎,欢欣雀跃。

  英国《卫报》10日报道,300多名外籍劳工9日乘坐巴士由警方护送至移民安置中心。转移过程中,一名劳工遭枪击身亡,使冲突事件以来外籍劳工死亡人数增至5人。

  按《卫报》说法,意大利罗萨尔诺市上千名外籍劳工7日因不满一名非洲劳工遭枪击受伤,纷纷上街示威抗议,激起当地民众强烈反应,要求外籍劳工离境。双方发生冲突,导致66人受伤。

  联合国在意大利的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劳拉·博尔德里尼说:“外籍劳工(眼下)面临严重人身安全问题,许多在(意大利)当地农场工作的移民颇为害怕,他们只想离开意大利,尽管许多人尚未拿到报酬。”

  罗萨尔诺市位于意大利南部,经济发展以农业为主,失业率长期以来较高。除警方转移一些外籍劳工外,博尔德里尼说,还有一些外籍劳工拖着行李箱,用肩膀扛着行李包,赶往火车站,正等候车辆回家。

  “出于恐惧,即便没有拿到工钱,他们也不太在乎,”博尔德里尼说。

  失业,上岗

  美联社10日报道,来自加纳、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大约500多名移民眼下住在罗萨尔诺市郊区一座废弃的奶酪加工厂内。他们或睡在帐篷里,或只能依靠“纸箱房子”度日。

  博尔德里尼说,受金融危机影响,意大利北部工业去年遭严重打击,工作岗位锐减,迫使许多外籍劳工涌向意大利南部罗萨尔诺市,从而导致一名工人从早到晚辛苦一天收获农作物的工钱降至大约30美元至37.5美元。

  尽管意大利南部失业率达20%,年轻人失业率高至翻倍,然而当地民众中很少人愿意从事收获柑橘类水果等苦差事,更何况报酬少得可怜,而这样的工作大多由外籍劳工承担。

  博尔德里尼说,他们其中一些人有工作许可证,但一些人则没有,还有一些曾申请过难民保护。一年多以前,两名移民在罗萨尔诺市遭枪击,其中一人失去脾脏,移民当时以“和平游行”方式抗议,而这次冲突事件“移民以暴力方式反抗,而暴力又引发暴力”。

  美联社援引意大利民调结果显示,许多意大利民众将意大利国内的犯罪事件归咎于外来移民。本次冲突事件结束后,当地民众与外来移民之间关系紧张,仍存在继续发生暴力事件的可能。  

  反思,融合

  博尔德里尼说,最近的这起冲突事件“可以促使意大利政府反思国内移民政策”,意大利国内存在许多非法外籍劳工,“他们的工作不可缺少,但同时他们又遭受剥削”。

  意大利反对派也借机向政府发难,指责现任政府没有妥善解决移民问题。针对外来移民申请居留意大利身份问题,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政府内部存在不少分歧。

  1月8日,意大利教育部长玛丽亚·斯泰拉·杰尔米尼宣布,意大利公立学校每间教室的外籍学生比例不能超过30%,引发民众指责。民众认为,这项规定将对外来移民融入意大利社会产生负面影响。

  美联社援引意大利官方统计数据显示,1980年,意大利的外来人口大约为30万,而去年非意大利裔居民人数已近390万,而意大利人口总数仅为6000万。

  针对非法移民,贝卢斯科尼以及北方联盟持强硬态度,引发联合国以及人权机构关注。去年,贝卢斯科尼政府遣返数艘来自利比亚海岸的难民船。贝卢斯科尼还表示,“多元化意大利社会”不可能出现。(闫亮)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