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224街区守护华教之根 中元祭发扬华社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224街区守护华教之根 中元祭发扬华社力量
2009年09月08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传统戏班是庆赞中元活动中的重头戏,戏子唱的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化瑰宝。(图:光明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对马来西亚槟州华社,中元祭不只是敬畏鬼魂,更具融合族群和凝聚乡情的意义。

  在短短1个月,槟岛224个街区充份发挥了小区群策群力的活力,将庄严的中元祭化为守护华教之根的运动,数十年如一日。

  中元节俗称为鬼节,一些人在农历七月因迷信而害怕出门,但槟城人扭转了鬼节的阴森印象,在这个月份自动自发组织活动和办宴会,联络街坊感情之余,更是不遗余力为华教筹款,扶持母语教育更茁壮发展。

  数十年下来,槟岛组织了224个街区中元盂兰胜会,几乎是一项全民活动,每到七月就热闹非凡,州政府还将之例为主要旅游卖点,向国际推销这个不一样的鬼节。

  街区每年中元风雨无阻为华教筹款,曾在中元节期间筹获180万令吉,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写下中元筹款的记录。

  每到农历七月,只见槟城街区旗帜飘扬,潮剧一幕一幕上演。这股强大的力量都是来自小市民,他们不是大富大贵人家,而是白天在街区当小贩,晚间全力推动筹款活动,累积点滴心血,从零到百万,全归入华教发展。

  据悉,在30年前,槟城才有30多个街区中元组织,团体各自为政,并不活跃,后在前槟首长敦林苍佑号召下,组织了槟州中元联合会,每年锁定捐款学校,而个街区组织也如雨后春荀林立,掀开一股农历七月的全槟民活动。

  友族捐助华教令人感动

  槟州的中元庆典不是华人的专利,更是各族交融的催化器,槟州中元联合会执行顾问拿督林炎葵说,在筹备活动中,看到马来人和印度也热心参与,甚至主动捐钱助华教,让他感动万分。

  林炎葵投身街区筹款多年,从开始艰难推行筹款活动到今日的颠峰,他感触良多。

  “连异族同胞都愿意为华校略尽绵力,而身为华人的我们,应该贡献更多。”

  也是新万山港值透海墘街庆赞中元主席林炎葵为筹款耗尽心思。他自知歌喉不佳,但凭着一股傻劲,总在宴会上鼓励出席的国州议员义唱,为平淡的筹款活动注入新意,在2006年筹获3万令吉的佳绩,令人刮目相看。

  林炎葵说,庆赞中元向来是槟城华人的民间信仰文化,七月香火不绝,传承至今已超过百年的历史,这是华人社群对信仰的虔诚,也巩固街区之间的邻里关系。

  他表示,中元节所传达的涵义是鼓励实践孝道,他希望通过街区中元活动教育下一代,灌输感恩和孝亲敬老的美德,也重视华教发展。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