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解乡愁:柬埔寨首都金边粽香满街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吃粽子,解乡愁:柬埔寨首都金边粽香满街头
2009年05月28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到了,走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街头,随处可见售卖各色粽子的餐馆饭店和流动摊贩,其中既有华侨华人,也有当地人。

  在金边小有名气的中国餐馆一条街上,一家“北京餐馆”门前摆着好几口热气腾腾的大锅,里面正煮着各色粽子。店主林女士边忙着卖粽子边对记者说,她来柬埔寨开餐馆已经16年了。别看挂的是“北京餐馆”的招牌,可她是地道的上海人,餐馆的多数菜肴也是江南风味。每年端午节,她的餐馆都要包上万个江浙风味粽子供应华侨华人,尤其是在当地制衣厂上班的中国工人。

  林女士说,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柬埔寨约三分之一的制衣厂已经倒闭,大批中国劳工纷纷回国,餐饮市场出现少有的萧条。但是,她为端午节精心准备的数千个粽子很快就卖得差不多了。

  几个手提粽子正要走出“北京餐馆”的中国制衣女工说:“虽然今年的粽子价格比较贵,一个至少要1美元,但还是得买上几个。因为,我们常年在异国他乡,难免思念远方的家人。端午节到了,吃几个粽子,以解乡愁。”

  在金边,除了“北京餐馆”“青叶餐厅”“大家乐”等中国餐馆出售各种中国风味粽子外,许多当地人也会在端午节包各种馅料的柬埔寨特色粽子,有的大得如婴儿的小枕头,有的小到一个还不够一口,价格要比中国粽子便宜许多。

  这几天,只要到金边市最大的集贸市场欧亚西走一走,就能看到市场里面和路边到处摆放着一筐筐粽子,有的三轮车上叫卖的也是粽子。

  一位在那里卖粽子的妇女告诉记者,她是华人的后裔,祖辈来自中国广东。尽管不知道端午节和吃粽子的由来,但她家祖祖辈辈都过端午节,其间要包大量粽子,除了自己吃和赠送亲友,还拿到市场上去卖,几乎年年如此。(雷柏松)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