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解困半夜加班 八中国研修生将控日企欠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咖啡解困半夜加班 八中国研修生将控日企欠薪
2009年07月13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名前中国女研修生在日本时的合影。3月摄于神户市北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根据外国人研修和技能实习制度来日、在兵库县神户市缝纫公司工作过3年的8名中国女研修生近期将向日本法院起诉该公司拖欠了每人约400万日元(约合29.6万元人民币)的加班费。她们曾每天舔着速溶咖啡粉解困加班到半夜。8人不想再忍气吞声。

  出于学习先进技术的目的,她们于2006年来到日本。8人的年龄在20至40岁之间,都把幼小的孩子留在了上海。“为了赚取孩子读大学的费用”、“想让孩子过上好一点的生活”是她们的工作动力。

  但是,缝纫工厂基本没有进行技术指导,她们每天只是单纯地踩缝纫机制作女装。研修制度所不允许的加班也从一开始就成为家常便饭。据援助她们的工会“神户劳工联盟”透露,8人每月平均加班196小时,获得的加班费不到兵库县最低工资的一半。

  今年2月即将结束研修时,8人和工会一起举行记者会控诉公司没有支付加班费。“讨不回400万日元的拖欠工资就回不了国”。她们在工厂前发过传单,但公司方面以“经营惨淡”为由拒绝支付。

  在留期限到期,她们不得已于3月回国。她们抱着“无论身在何处都要战斗下去”的信念准备起诉这家公司。但中方负责把她们送出国的机构却威胁称“如果起诉将不归还房屋产权和押金”。

  她们在来日之前抵押了3个房产证和4万多元人民币的现金,机构承诺如果3年后回国将归还。虽然机构为了避开麻烦曾对她们施压,但8人坚持谈判,最终拿回了抵押的财物。

  要提起诉讼还面临着诸多问题。缝纫公司的代理人称“公司事实上已经破产”。熟悉该问题的律师指宿昭一表示:“公司如果破产,即使起诉也没有实际效果。不如起诉作为中介方的出口缝纫品工业协同组合”。

  8名研修生虽表示“将为了孩子而努力”,但还是对日本法律能否保护中国人感到不安。(庄司纮子)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