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女工事件日企老板认错 仍需法庭维权讨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湖北女工事件日企老板认错 仍需法庭维权讨薪
2009年07月13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新华侨报记者(右)与中国受虐女工在“‘山梨事件’中间报告会”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去年9月,“日本新华侨报网”以《湖北女工被卖身现代“野麦岭”,日中两公司同流合污以身试法》为题,首次报道了在日本山梨县昭和町一家洗衣工厂打工的湖北女工因维护自己的权益而遭到日中双方公司的迫害的真相,在华人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整整10个月过去了,technoclean洗衣公司的老板内田正文尽管和派遣女工的中国“东创境外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创”)伪造了整整一套出勤记录,最后还是被当地的劳动监督署看破这一切伎俩,遭到法律追究,最后,不得不低头认罪,向张爱霞等3位坚持在日本维权的湖北女工赔付了两年的加班费用。

  但是,内田正文对于被他强行遣送回家的王美群等3名女工的加班费等费用仍然拒绝支付,对于因为遭到毒打等迫害而出逃的张爱霞等3位女工维权期间的基本工资及精神损害赔偿,也顽固地抵抗着不愿支付。他叫嚣:“上法庭见,输了再支付。”

  一位日本律师指出:“6名中国女工是一个整体,她们在同样环境下劳动,遭受到同样的剥削和迫害,老板伪造的证据已经失去任何法律效力,他所说的法庭较量只能说是他的负隅顽抗而已,该付的钱总是要付出的。”

  为了减轻维权女工的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压力,在事实关系已经认知清晰,所需收集的证据也基本已经收集完毕,并且取得了基本赔偿的前提下,在日坚持维权的3名女工近日即将走上返回自己家园的旅途,法庭斗争将交给日本律师和工会去继续进行。

  7月10日,女工们在中国驻日大使馆领取到新的旅行证件,她们的心早已飞回了自己日夜思念的家园和亲人的身边。她们回忆起10个月前的情景时说:“当时只是不顾一切地逃出狼窝,躲进了葡萄园。其实心中根本没底,不知道该到哪儿去申冤,也不知道东京在哪儿。但是,我们有一个信念一直没有动摇,那就是只要我们能够坚持到底,那么一定会找到一条逃出火海的大道。”

  在举行宣布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报告会上,女工们哭得泪流满面。她们说:“我们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日本人、中国人这么热情洋溢地帮助我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想到要回家了,我们很高兴和激动,想到要和那么多竭诚帮助过我们的朋友们告别,却又忍不住流下惜别的眼泪。”(莫邦富)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