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巴西乒乓球队总教练韦建仁:“日本兵团中国将”
2007年03月14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巴西前总统卡多佐曾在总统府亲切接见韦建仁。(资料图)



韦建仁与巴西国际奥委会主席鲁斯门合影。(资料图)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巴西侨网报道,巴西国家乒乓球队近年来不断改写自己的战绩,关键得益于有一位好将领——中国教练韦建仁。

   这些年来,巴西国乒队不断突破新战绩,2006年在德国不来梅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终于打进前19名,一跃进入国际乒坛甲级队,而在一流的甲级队中,除了亚洲和欧洲队,其他三洲惟有巴西一队。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巴西国乒队不断改写自己的战绩,关键在于有中国教练韦建仁挂帅。

    少年时被迫放下球拍握猪食勺

  韦建仁1952年出生在广西,从小喜爱乒乓球运动,6岁起便在广西业余体校学习乒乓球。13岁就代表广西参加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文化大革命开始,上山下乡运动中他被发配到海南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是在五指山下的穷乡僻壤养猪。

  过去握球拍的手,现在握起了猪食勺,韦建仁很不情愿,于是养猪之余,自己做了个简易的乒乓球台,有空就练习打球。

  有一年,兵团政委下乡视察,发现韦建仁是个打乒乓球的难得人才,于是调他到广州军区体工队,代表军区到北京参加比赛。

  1973年“八一”队重新组建,他被征招,成为“文革”后“八一”队首批专业运动员。在“八一队”期间,他刻苦训练,与队友了一起荣获过多次全国乒乓球比赛优异成绩。

  原本,韦建仁可以在“八一”队大有一番作为,但由于其父亲是留学海外的国民党高级文官,在那万事都要讲阶级出身的年代,“八一”队能使用他已经算破格用人了,但不可能让他享受与其他家庭出身好的运动员同等待遇。也就是说,因为家庭出身的原因,他只能参加国内的比赛,不可出国参加国际赛事。

  无奈,梦想在乒乓球事业有一番发展的韦建仁,1982年选择了从部队转业,随后1986年去了日本,在日本继续担任乒球教练。

  由于巴西是日本最大的移民国,巴西乒乓球运动发展初期到现在,始终得到了日本方面的支持。1989年,韦建仁经日本乒协主席介绍,来到巴西辅导国家乒乓球队。在巴西工作一段时间后,韦建仁喜欢上了这个气候适宜、人民热情的国家,最使他对巴西充满信心的是,巴西乒乓球发展道路上,还是一张空白的纸,可以按照他的理想和蓝图来描绘一张美丽的图案。

  巴西国家队也非常需要韦建仁这样的乒乓球教练,于是两厢情愿,他便留下来担当了巴西国家队男乒教练的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所不同的是现在他已是国家乒乓球队的总教练了。

    严格训练打基础 从娃娃抓起

  刚到巴西时,巴西国乒队在全球排名30以后,虽然男队在南美还算是强队,但女队基本上是较弱的队伍。巴西国乒队的成员,以学生为主,绝大多数是日裔后代,分为少年队、青年队、成年队,元老队。平时训练和比赛主要是靠俱乐部和市政府出资,只有代表国家出赛才由国家体育部拨发经费。

  韦建仁来巴西后先担任男队教练,在分析了巴西国乒队的现状后,他主要抓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动乒乓球运动校园化,他奔走大中小学等教育界,游说校方发展乒乓球运动好处,一可为国家争光,二可促进青少年体育活动,增进身心健康。经过韦建仁的努力,巴西国际奥委会把乒乓球运动列入了各级学生运动会的重点比赛项目。其中圣保罗大学与国家乒协合作,定期为运动员做身体心理和生理测试的科研项目,很多的大、中学校还为在校乒乓球运动员提供助学金和参赛费用。

  在培养运动员方面,韦教练从娃娃抓起,吸收六、七岁的孩子组成儿童队。平时训练注重基本功,让孩子们打下扎实的功底,瞄准高起点、高水平目标。借用中国的成功训练方法,从手法、步法、灵敏、力量等各方面严格训练,一个枯燥无味的动作重复练习几百次。改变过去急于出场比赛,或练球中以打兴趣为主的对抗练球方法。正因为从娃娃抓起并打好了坚实基础,巴西国乒队才后继有人,技艺不断进步,使一批有潜力的运动员不断在拉美和世界乒坛上崭露头角。除了小山吴果曾打败孔令辉、佩尔森,吉阿哥∙孟泰罗还曾打败奥运乒赛冠军枊承敏,克斯达夫还打进世界青年乒球锦标赛前三名。现在,巴西的乒乓球运动已经在拉美地区处于领先的地位。

    当不了世界冠军就培养能打败冠军的弟子

  韦建仁酷爱乒球运动,近50年的岁月都献给了乒球事业。在巴西,民众们最热爱的运动是足球,乒球几乎很少有人问津,因此支持爱好这项运动几乎都是日裔后代。在巴西的国乒队里,少有华人子女,几乎纯一色的日裔队员,于是有人调侃说,韦建仁率领的巴西国乒队是“日本军团中国将”。

  韦建仁爱乒乓球,更爱乒乓球人才。每次听说谁喜欢学习乒球,他一定悉心传授技艺。有一年,一位日裔少年卡玲,家住在远离圣保罗的城市,却非常喜欢学习打乒乓球,但是来圣保罗学球很不方便。于是韦建仁就让这个孩子住在自己并不很宽敞的家里。在韦建仁的培养下,这位运动员技艺不断进步,终于成了拉美冠军。

  韦建仁年轻的时候,因为家庭出身问题,被囿于国内不能走上世界,因而错过了当世界冠军的机会。眼下年过半百的他,只有一个弥补的办法,就是培养出更多能打败世界冠军的运动员,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他的“冠军之梦”。

  由于他率队打败了美国、加拿大而获泛美运动会乒乓球赛冠军,并在长年推动巴西乒球道路上做出了卓著成就,受到总统卡多佐在总统府的亲切接见。而近几年来,每次巴西乒乓球队在国际乒坛上取得好的成绩,巴西国际奥委会主席鲁斯门都给他发来贺电。

    巴西国乒球队里的中国情结

  韦建仁逢人便讲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但他在巴西执教18年最为遗憾的是,巴西国乒队里绝少中国人。在国乒队里,队员们都喜欢他这个训练是严师,课后像慈父的中国教练。因为教练是中国人,韦建仁又常把队员送到中国去训练和观摩。久而久之,队里的大多数队员都会说一些中国话。每当他们外出比赛,休闲的时间大家就搓起中国麻将,也糊啦糊啦地玩它几把。

  一位叫卡卡的队员曾多次到中国,又经过刻苦学习汉语,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他们因尊敬和爱戴韦建仁而爱上了中国。卡卡现在巴西法院工作,常在法庭上为不谙葡萄牙语的中国新移民当义务翻译。

  巴西乒乓球队的进步,离不开中国的支持,每次韦建仁率运动员到中国训练,都得到了各方面的协助照顾,中国乒协、山东鲁能乓乓球俱乐部、广东,广西体工队等单位更是从财力和技术上大力扶持。为了学习中国的先进训练方法和技术,在韦的牵线下,巴西的乒乓球队员到中国去学习的人次数不下50人次,从而开阔了巴西运动员的视眼,提高了他们向世界高水平进军的信心。

  从今年起,韦建仁在巴西华人协会和南美侨报的支持下,要开办一个华人青少年乒乓球训练班,大力培养华裔少年儿童学习乒乓球。11岁的儿子是他重点培养的乒乓球队员,2006年五次获得在巴西各地举行的全国儿童乒乓赛单打冠军。相信通过广大的巴西华人的支持和大家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巴西乒坛将涌现一批优秀的华人子弟加入国乒队。如果到了那一天,人们就不会再说巴西国乒队是“日本兵团中国将”了。(袁一平)


 
编辑:张明】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