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多米尼加总统华裔顾问吴玫瑰:热情推动中华文化
2007年11月27日 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热情推动中华文化的有心人

  ——访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华裔顾问吴玫瑰

  中新社记者 郭军

  “除了建设一座中国城之外,我们还计划成立一个文化中心,开办孔子学院,建立一所中医药服务机构。”近日,回粤参加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成立十五周年纪念会议的著名侨领、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华裔顾问吴玫瑰女士向记者谈起其雄心勃勃的计划。吴玫瑰是广东省海交会的海外理事,几十年前,其父离开故乡广东恩平,漂洋过海前往多米尼加谋生,并在当地定居下来,娶当地女子为妻,生下吴玫瑰。

  作为多米尼加第二代华裔,吴玫瑰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当地华裔社会的和谐与团结,以及中华文化在当地发扬光大。

  据介绍,二000年,吴玫瑰在多米尼加总统的支持下,发起成立“花儿赠予所有的人基金会”,并担任该基金会主席。政府并投入巨资支持该基金会运作。“基金会的名字取自智利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经常说的一句问候语,非常好听。”吴玫瑰笑道。

  该基金的运作主要从三方面展开:在首都圣多明戈建设一个中国城、成立文化中心,开办孔子学院、建立一所中医药服务机构。

  “中国城的建设将对当地社会贡献良多,有利于当地族群融合,也有利于华人的团结。”吴玫瑰介绍说,中国城将是圣多明戈的地标性建筑,其建设将同时配合市政府的有关发展规划,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该项工作得到当地华侨华人、侨界精英以及当地政府和当地文化、旅游、卫生、城市建设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关各方都投入了大量资金。目前进展顺利,中国城内设有孔夫子庙、华侨华人文物展览等。

  据了解,多米尼加目前有五六百比较正统的华裔人士,他们是父辈自中国赴多后,华人之间或华人与当地人通婚后的第一代华人后裔,均不会讲汉语和广东话,目前多年龄较大,但从事教师、医生、律师、作家、研究员、经济学家、商人等知识界工作,在多社会处于中上层,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

  “华人勤劳、刻苦,华人在多米尼加很受人尊敬。中国城将不仅是海外华人的一个空间,也将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空间,将会有很多别的族裔的人来到这里。这体现了中华文化兼收并蓄的本质。”吴玫瑰对中国城的未来充满信心。“如果要问我为何如此热衷中华文化,答案很简单,就是我身上流着中国人的血!”

  吴玫瑰谈起父亲,当年远涉重洋前往多米尼加,直至客死他乡,都一直没能够回故乡。父亲临终前嘱咐她将来一定要回故乡恩平看看。在广东省侨务部门的帮助下,二00五年,吴玫瑰终于圆了父亲的遗愿,回到了自己此前一直未曾回过的故乡,并找到了九十多岁的亲叔叔。

编辑:唐伟杰】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