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侨报社总编段跃中:用热情实践中日民间交流

2008年11月17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5日下午,位于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的日中学院举行第18次仓石奖颁发仪式。星期日汉语角创办人、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成为第一个获得仓石奖的在日中国人。图为日中友好会馆负责人为段跃中颁奖。 中新社发 关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推动日本的汉语教育而设立的仓石奖近日首次颁发给了在日华人。得此殊荣的《日本侨报》社总编段跃中说,“民间交流才是促进中日两国相互理解的基础。”

  段跃中出生在1958年,曾是中国青年报的记者,1991年来到日本后苦读八年在新泻大学撰写关于现代中国人日本留学的论文,获得博士学位。本应走上教坛的段跃中却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我觉得记者更适合我”。

  1996年段跃中创办了专门报道活跃在日本的中国人的《日本侨报》,三年后又设立了日本侨报出版社,开始了电子杂志和图书出版业务。至今已用中日两种文字出书180多册,发行电子杂志800多期,向中日两国传递信息。“很多书根本赚不到钱,但就是赔钱,有利于中日交流的信息也要传播下去”,段跃中说。

  为了中日交流段跃中还分别面向中国人和日本人办日语和中文征文比赛,先后四次共有约8000人参加。因工作繁忙曾几次累倒的段跃中还在去年创办了免费的“星期日汉语角”供日本人与中国人交流。“来日本后,得到了很多日本友人的帮助,通过这种民间的草根交流,今后两国才能加深相互理解”。

  仓石奖的选考委员会舆水优先生说,“段跃中的活动不仅停留在学校,而是把汉语教育融入到了社会,而且不仅仅是语言,还加入中国文化理解,正是这点得到了日本社会的认可。”

  就在一个星期前,段跃中还获得了小岛康誉国际贡献奖。段跃中说,“来到日本已经18年了,自己从事的工作渐渐得到了日本社会的认可,但作为父亲、丈夫却是失格的,很少帮助妻子做家务”,“但今后的人生中也将会继续为中日两国的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王征)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