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圣诞节分水岭” 海外温商年底抓商机、谋转型

2008年12月07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海外奋斗的温州华商。(资料图)



巴黎是海外温州商人的聚居地之一。(资料图)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美国《侨报》综合报道,在海外打拼的温州商人,是在中国财富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群人。

  随着全球金融风暴影响的进一步扩散,海外温州商人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一波紧似一波的打击,他们虽然将财富攥在手里,但焦虑却明显地写在脸上:“面对困境,我们该怎么办?”

  临近年底,圣诞节、元旦接踵而至,一些海外温州商人瞄准了这一时机,决定借此机会抓商机、谋转型。

  圣诞节 分水岭

  最近几年,墨西哥的中国商人迅速增多,到处可见来自中国的日用商品,他们之间的“跑量竞价”越来越激烈,影响了墨西哥华人商会副会长、温州商人黄金松的生意。“一年不如一年”,他苦笑着说,去年他的销售额下降至五六千万美元,比之前下降了20%左右。

  浙江《温州商报》报道,“圣诞节是个分水岭”,黄金松说,今年圣诞节的生意状况将决定他的投资走向,“年底前,我准备去越南、柬埔寨一趟,了解一下林业、农业方面的投资状况”。

  引导他投资转向的是当年温州乐清柳市“八大王”之一、人称“五金大王”的胡金林。

  胡金林现为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柬埔寨温州同乡会会长、三林国际工程电器(柬埔寨)有限公司总裁。胡说:“做贸易太辛苦,特别在全球金融风暴环境下,风险很大。”

  2007年胡金林在柬埔寨斥资600万美元取得了15万亩原始森林的特许经营权。

  今年以来,已经积累了一定原始资本的海外温州人,开始不断收缩对原产业投资,更多关注海内外的一些新投资项目。

  黄金松说,如今他已启动在中国的酒店业投资。对于未来,他面带微笑地说:“经济总有低潮的时候,多看看,多听听,说不定就能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迪拜温商放眼美国另寻市场

  迪拜是温商在海外的重要聚居地之一,目前在迪拜的8000多名温州人中,大部分人是将产自温州的皮鞋、服装、五金、箱包等产品,通过阿联酋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创办的三大市场继而批发销往世界各地。临近年底,迪拜温州商人也谋划着另寻市场。

  浙江《温州都市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仅温州皮鞋每年在迪拜交易额就高达6亿美元,辐射非洲、中东等多个国家的15亿人口。

  “美国的金融危机对每个国家都是有影响的,对于在迪拜经商的温州人来说,影响自然是在所难免的,尤其是对在迪拜购房的人来说,这种影响还是比较直接的”,陈志远说,他正准备去美国考察商机。

  他介绍,最近几年,在贸易上积累了一些资本的温州人纷纷在迪拜购置地产,尽管他们最初购房的目的是供自己居住,但房产市值的缩水同样冲击温商的资本。

  他认为,年底,有20余位温商集体抛售原购置或已预付过几十万美元的房产,他们放弃迪拜房产投资,是有自己另外打算的。

  陈志远说,经商肯定是有风险的,但温州人的个性就是“拿得起放得下”,现在美国经济是困难的,但临近消费高峰——圣诞节,这对于商人来说却是个好机会。

  他说:“我这次去美国,就是要到经济影响严重的城市去,主要考察的是当地市场,当然地产也会考虑,好几个在迪拜经商的温州人已经向我表达进军美国的意愿,相信不久后,就会有一批温商转战美国。”

  反思:脱困应从自律开始

  温州籍商人张中苏上世纪的80年代初就到法国打工,从最底层的洗碗工干起,现在已经是三家餐馆、一家酒吧的老板。对于温州人在异国打拼的种种坎坷,他几乎都经历过。在外国打拼了10多年后,事业有成的张中苏选择了回中国。金融危机中,他对下一代寄予厚望。

  浙江《钱江晚报》报道,张中苏的儿子从上海交大外语系毕业后,已经到意大利开始经营自己的酒吧。“他有语言优势,对当地文化有非常强的认同感,适应性也强,现在,他在当地有朋友、社交圈和关系网”。张中苏对儿子有信心。

  在第二代海外温商的身上,张中苏们看到了改变海外温商尴尬社会地位的希望——要在异国他乡得到安全感,尊重并融入当地的文化是唯一的捷径。

  温州市政府有关人员说,临近年底,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温州商人在海外受到种种不良待遇,虽然有祖(籍)国的强大支持,但是,温州商人也必须反思——如何加强自律,提高自身的素质,这是温州商人在海外为自己赢得尊重和保护自身权益的关键。

  “除了自觉纳税,遵守当地法律和习俗以外,反哺也是一条被当地社会接纳的途径”,意大利祥隆贸易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祝增祥说,现在很多在意大利的温商都开始加大对当地公益事业的投入,期望这样的主动回馈有助于缓和因经济竞争导致的族群矛盾。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