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非绝路 美华裔新移民巧手创业谋出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失业非绝路 美华裔新移民巧手创业谋出路(图)
2009年04月07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英操着不大娴熟的英文,向游客兜售她的竹编工艺品。(美国《星岛日报》/黄伟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来自广西的李大英(音译)多年来一直都在旧金山唐人街上一家工艺品商店为店东做竹编工艺,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店主结束了生意,大英也就只好自谋生路。

  做什么才最适合?大英心里很清楚。她说,相信自己的手艺能养家活口。在失业后一个多月来,她从一名民间手工艺人摇身一变,成了一名自雇者。她考察唐人街的客流、商铺的位朝向,最后,她在都板街一家文具店上租下了一片小橱窗和3呎货架。她说,做小生意要守。她做的全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在现场编织,不是靠进货售卖。“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她对自己的小生意充满信心,“现场制作成为我的活招牌。”

  作为小老板,除了要编织一些适销对路的工艺品,也要学会成本核算。大英说,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更加要开源节流。大英做的不少竹编,都要用陶瓷为型,批发商发现她拿的某种陶瓷款式的数量多,就坐地起价。大英说,“我偏不买他的帐!”她就选另外一些低价的陶瓷,她说,好不好卖,顾客看上的是她的竹编艺术,而不是陶瓷。

  为了争取更多客源,大英还兼营其它工艺品,小幅的花鸟国画、刺绣和主营的竹编工艺品,密密麻麻的悬挂着、摆放着,她置身其间,她说,“心里感到很踏实。”

  大英坦言,经济衰退对旧金山旅游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她做的生意99%都是面向外地游客,旅游业不景气,对她的小生意带来打击。“有时,守了一天,生意额只有5元。”她说,把全部希望都押在两个月后的暑假市场,为此,她正积极准备货源。顾客少的时候,她的手并没有一刻停下来,一直在努力的编织着一个个别具特色的花瓶。她说,快的时候,3-4小时就可以完成一款。

  大英知道,要扬长避短,做人做事都一样。她不但选择了自己所擅长的竹编工艺作为自己的事业起点,还劝丈夫罗文俊以艺养艺。罗文俊在中国学的是油画,后来在出版社作美编,来到美国后,一直都找不到机会做回自己的老本行。三年来,他断断续续在餐馆打散工。经济萧条,餐馆生意一落千丈,靠小费的生计也难以为继。他接受妻子的建议,辞掉了餐馆的职位,重拾丢荒了多年的画笔,走上了买画谋生之路。

  为了适合市场的需求,罗文俊从油画改为画国画。他闭门谢客,为的是要自创一种独特的绘画形式。大英说,唐人街上的竞争很激烈,“要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创新。”他们都不打算做一名画商,他们希望用自己独特的艺术,在唐人街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黄伟江)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