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胡锦涛探访蚌埠奶业传递中国制造新路径

2008年10月15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0月15日刊发题为《胡锦涛探访蚌埠奶业传递中国制造新路径》评论文章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专门走访蚌埠两家奶制品企业,首次直面“奶粉门”,对食品质量问题的公开表态,传递出中国领导层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的讯息,胡锦涛细致考察奶品企业全过程,是向中国企业界传递一个管理信息,向政府官员传递强一个作风信息,也是向消费者释放信心,向世界表明中国负责任的态度。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奶粉门”震动海内外,不仅引发了中国奶制品业的信誉危机,也使屡遭安全风波的“中国制造”再次蒙羞。如何恢复人们对中国食品的信心,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舆论关注的焦点。

  人们注意到,中国为应对这场危机,表现了前所未有的坚定决心和勇气,包括高官“问责风暴”和行业“全面整顿令”,温家宝总理多次坦诚“很痛心”。但耐人寻味的细节,恐怕还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庆前夕考察安徽时,专门走访蚌埠两家奶制品企业,“就促进奶制品行业健康发展进行调查研究”。

  新华社报道称,胡锦涛是在探访了农村大包干的“故乡”凤阳县小岗村之后,“深入蚌埠市和平乳业公司良种奶牛场和福淋乳业有限公司”。这应该也是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前的“政策性调研”。日前,中国蚌埠市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新华社“没有透露的一些生动细节和信息”。

  细节之一,胡锦涛主席考察了企业各个重要场所,从牛舍、智能化挤奶厅、生产车间到包装车间和化验室,认真了解奶牛的饲养、挤奶、消毒、保鲜,以及奶制品生产、检测的全过程,一个环节也不拉。不光看得细致,而且问得详细,还拿起几瓶酸奶和乳品饮料,举在眼前仔细察看配方、含量和生产日期。

  细节之二,在挤奶现场,胡锦涛主席非常在行地提问“这里的奶牛有没有芯片?”当了解到每头奶牛都有耳标,每次产奶量和所含干物质、脂肪、蛋白质等信息都能在电脑中显示时,他点头称好,希望企业保持科学严格的管理。

  细节之三,听说蚌埠市质监局在厂派驻质量监管员,胡锦涛主席连忙说:“我去看看他们”。他询问质检员“是不是每一批产品都检测?”听到“批批检测,全部符合”,他露出满意的笑容,要求“确保每一批产品都符合质量要求,都是合格产品。”

  蚌埠市政府领导告诉记者,胡锦涛主席在近3小时的考察中,体现了非常细致、扎实的作风,强调最多的是“质量”,注重质量安全、加强质量管理, “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一再叮嘱的是“确保产品全部合格”,真正让广大消费者放心。

  可以说,这是胡锦涛主席在批评有些官员“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对群众生命安全问题“麻木不仁”后,首次直面“奶粉门”,对食品质量问题的公开表态。它传递着中国领导层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的讯息,胡锦涛主席如此细致考察奶品企业全过程,是向中国企业界传递一个管理信息,向政府官员传递强一个作风信息,也是向消费者释放信心,向世界表明中国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中国制造”也属于世界。“奶粉门”让中国政府对产品质量和安全监控能力面临巨大的考验。应当承认,“奶粉门”暴露了中国奶业长期以来存在的企业管理松散、行业自律不严、竞争秩序混乱等问题。中国需要补上产品质量把关不严的漏洞,以切实的管理和有效的措施重振声誉,而不仅仅是一次“危机公关”,平息风波了事。

  胡锦涛的“政策性调研”,实际上倡导的是“眼睛向内”的向管理、向监管、向科学、向企业责任要质量,要求练好“内功”,而不是热热闹闹的“做秀”。一段时间内,面对一些国外检测结果和指责,中国企业常以大打“保卫中国制造的口水大战”来回击。这或许没大错,但却忽视了对最根本的质量整治工作,埋下隐患。中国靠什么重树产品信誉?首先还是“做好自己的事”,认真、细心、扎实抓质量,以过硬的质量说话,重振中国制造声誉。质量本身才是最好的“危机公关”。这也是胡锦涛主席所希望看到的。

  全球华人也在期待着。中国总理温家宝已经公布了振兴食品业的计划,并保证将致力于使所有的“中国制造”都能够成为消费者可以信赖的产品。中国人可以成功举办奥运会,实现“漫步太空”,同样也能够移植“航天精神”、“奥运精神”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取得令世界震惊的“质量金牌”,重振中国产品和形象。(吴晓乐 简言之)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