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美关系将一如既往稳步向前

2008年11月07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六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主张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中美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7日电 将于11月8日出版的法国《欧洲时报》刊发题为《中美关系将一如既往稳步向前》评论文章说,奥巴马顺利当选美国第56届总统,虽说此次竞选期间诸多民调均显示奥巴马早已胜劵在握,但是世界各国依然反响强烈,好评如潮。中国政府对奥巴马的胜选迅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不过中国人普遍关心的是,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后,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关于这个问题,人们可以预料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应该不存在多大悬念,两国关系将依照业已确立的原则,一如既往向前发展。

  文章摘录如下:

  布什总统在任8年期间,中美关系虽然也出现过种种波折,但总的趋势是稳步向前。中美建交之后双方经历了近30年的共同努力,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包括战略、战略经济、军事、贸易、外交等数十个磋商机制。更重要的是,这些战略性的磋商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制度化,不仅为美国共和民主两大政党所确认,而且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评价。正因为有这些磋商机制的存在,中美两国之间即使出现与战略利益相关的矛盾、分歧甚至摩擦,都可以随时通过磋商得到有效的缓解。这对中美两国来说,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世人都说奥巴马缺乏外交事务经验,但新总统在外交上无论如何也不会甘冒政治风险去走回头路。更何况奥巴马常常以克林顿总统的继承人自居,须知在克林顿时代,中美关系的定位是“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中美关系史上的最高定位。奥巴马既有本党这种“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遗产,相信他不会推倒前人的建树另起炉灶。因此,我们可以预料中美关系在总体上将会继续向前稳步发展,某些方面出现反复或波折在所难免,但是这些可能的波折都将无碍中美关系的大局。

  无论从整个国际形势的战略格局上看,还是从中美两国关系的角度来分析,美国在总体上的实力依然远远强过中国,美国仍然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发达国家,中国则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实力的强弱态势并未有实质性的改变。但是,由于金融风暴的冲击再加上经济衰退的影响,美国的整体实力下滑,而中国经济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与美国以及西方其他国家相比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较强。正因为如此,欧洲国家希望和中国一起重建国际金融新体制,告别美元独霸的时代,而且愿意给予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内的更大的发言权。美国自然不会轻易放弃美元的霸主地位,在这种复杂微妙的国际关系背景下,作为美国新任总统的奥巴马,从维护美元地位的现实需要出发,想来很有可能求助于中国而不会开罪中国,更不可能把中美关系拉向后退。因为当今世界上要求中国参与拯救全球金融经济的呼声日渐高涨,美国不可能充耳不闻,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对此都不可能等闲视之。奥巴马本人亦明确表示,与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保持一种建设性的关系是符合美国根本利益的,新总统将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努力。

  布什总统主政8年,除了金融危机,在美国外交这一摊子上也留下了一大堆烂账。伊拉克战争、伊朗核危机、朝鲜半岛核危机等等皆为世人瞩目的焦点。这些地区局势相对不稳,处置稍有不慎即可能出现乱局甚至引发战火。而新任总统奥巴马在外交上的当务之急,应是尽快调整战略布局,分清轻重缓急,优先并从速解决伊拉克撤兵问题并排除朝核、伊核两大困扰。相比之下,中美两国之间目前总的来说风平浪静,没有什么大麻烦。更何况在亚太区域,美国还要仰仗中国的支持和斡旋来化解朝核危机,奥巴马决不会忽视中国这个极为重要的伙伴。

  当今世界上,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如胡锦涛主席在祝贺奥巴马当选总统的贺电中所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只要中美两国政府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两国的对话与交流,增进双方的互信与合作,那么,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必将提高到新的水平。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